【筑梦冬奥】中国电科:数字技术赋能冬奥会,打造更智慧的盛会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06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承办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大国承诺,科技支撑。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中国电科充分发挥网信技术优势,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贡献出智慧的电科方案。

智慧建造 为北京赛区打造可持续方案

冬奥会期间,首都体育馆将承办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全部比赛。届时,精彩画面的展现,至关重要。

为给赛场观众带来浸入式观看体验,及时传递比赛画面,中国电科国睿洛普公司为首都体育馆配备了近六百平方米LED显示屏。显示屏运用创新设计的超高对比显示模块,同时通过集成式LED显示屏消影电路设计,实现了显示屏屏体的更薄化。

此外,创新性首次使用了超薄纸面罩,安装后发光管完全凸出面罩表面。在面罩制作过程中,该公司创新使用冲压形式进行生产,既解决了面罩筋条太薄传统注塑工艺无法生产的问题,又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一些场馆要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这是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提出的要求。

为满足冬奥会男子冰球和女子冰球部分比赛、北京冬残奥会冰橇冰球比赛需要,国家体育馆进行了改造扩建,改造后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配有两块标准冰球冰面。

电科太极承担了“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造智能化系统咨询设计”项目,其包含四个大型复合系统,涉及14个弱电子系统的深化设计工作。

面临首要节点短、任务重、作业面广的重重困难,太极团队利用10天时间,完成了9.8万平方米场馆现状的摸排和97张初设图纸、清单的梳理,用25G内容、824个文件夹和5264个文件数量征服了艰难的项目,满足了奥组委的设计规范,保质保量达成了阶段目标。

优异答卷 助力张家口打造创新典范

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北京与张家口,两座城市携手办奥。

助力张家口提交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中国电科着力为赛区提供优异的通信和交通保障。

针对张家口赛区地形地貌复杂、空间狭小给通信网络布局建设带来的局限性,中国电科所属杰赛科技凭借在通信规划设计方面先进的理念,完成了《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公众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通过合理规划通信基础设施的布局和规模,可保障张家口核心赛区及连接赛区、场馆道路的通信覆盖需求,为张家口赛区打造泛在、高速、融合、安全的信息通信网络提供重要支撑。

为给张家口赛区提供良好的无线网络体验,22所天博公司参与会场通信建设工作,完工建设了包括国家冬季两项滑雪中心、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等多个比赛场馆在内的无线网室内分布场点39个,并完成冬奥场点、签约酒店、交通干线3G/4G/5G室外无线100%覆盖。

不仅有线上光纤的顺畅,线下依赖信息化技术实现的路上交通顺畅,将是奥运会期间的一大特色。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道路畅通、车辆运行、场站占用率等情况,将被河北省TOCC张家口分中心综合监测和预警。

该中心由电科太极承建,是张家口市交通日常运行监测调度的指挥中心,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政府的交通指挥中心。项目整合了张家口市交通全行业数据,打通了公安、气象、民航等跨部门数据共享的通道,能够实时掌握全市交通的运行态势,实现对人、车、路、场、站的自动监测和预警,并对赛时的交通运输安全进行透明化监督管理和扁平化调度指挥,整体提升了张家口市交通运输行业的预见性、主动性、及时性和协同性能力。

同时,该项目兼顾冬奥会后可持续利用发展的建设思想,还建立了对张家口市及核心赛区交通重点业务领域、重点空间区域的监测预警体系,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处置的交通应急指挥体系、多手段多层次的信息发布体系以及数据协同共享体系,以最专业的技术和能力保障冬奥交通“高效、快捷、安全、可靠”的执行。

为提升崇礼交通数据共享、交通管理、出行服务等能力,电科54所研制实施了崇礼智慧交通项目,其包含崇礼智慧交通综合管控中心、崇礼智慧交通数据汇聚平台、崇礼停车信息服务系统、出行即服务系统、停车诱导系统、智慧公交系统等6部分内容。项目的建成,将为区/县域级智慧化建设、智慧交通建设积累经验,满足服务民生的内在需求。

为满足各相关部门对气象监测、预测的迫切需求,中国电科所属远东通信承建了张家口市气象局冬奥会移动气象应急保障指挥车。该车通过搭载的专业测风雷达,可全天候不间断测量雷达上方40~2000米处的风速、风向、输出秒级、平均风廓线等数据,并将采集到的各类详细天气资料,建立基础气象信息,对实时掌握活动现场的附近天空状况,做好精细化天气预报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