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集团打造的“深海一号”科考船助力中国再创新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9

近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七〇八所设计、武船集团建造的“深海一号”科考船顺利完成西太平洋深海科考航次,返回青岛母港。

作为目前世界最新型的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对提升我国精细探索大洋资源环境能力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科考中,哈尔滨工程大学“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顺利完成第三阶段深海海试试验,“悟空”号全海深AUV在西太平洋公海区域进行了5000米级深潜和7000米级深潜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7709米,创造我国无人无缆潜水器下潜深度新纪录,这也是仅次于俄罗斯“勇士-D”号的全球无人潜水器的第二下潜深度。

据了解,这是“深海一号”科考船首次搭载AUV执行科考任务。该船总长90.2米,型宽16.8米,设计吃水5.5米,型深8.3米,设计航速16节以上,续航能力超过12000海里,在重量控制、材料与工艺以及内装、照明等方面按照国际先进理念和跨学科技术合作进行设计和建造。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