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全力确保按期完成三项制度改革全部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3

4月12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会,明确提出要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下简称“三项制度改革”),确保按期完成全部改革任务。

三项制度改革本质上是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内部管理环节,职务(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这是既有的市场机制,也是市场配置的结果。南方电网公司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会提出,今年,南方电网公司将着眼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链条,打通市场、产权、治理、管理等各个层面的市场化环节,打好三项制度改革的攻坚战,在“能下、能出、能减”上狠下功夫,在强动力、提效率、增活力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能上能下: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占比总体不低于20%

“能上不能下”一直是制约国企改革深化的难点。为破解这一难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全面完成机构优化调整的基础上,探索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大力实施省、地、县三级机构改革和全员择优选聘。该公司本部四级正及以下人员“全体起立”,71名干部留任、56人提拔、113人轮岗交流、8人退出干部岗位;三、四级单位28000多个岗位全部公开竞聘,870人提拔晋级、1481人轮岗交流、1153人退出原岗。

广西电网公司主要负责人说,这是2004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首次实行大范围、深层次的“起立”“坐下”,打破了多年来“能上不能下”的认知瓶颈,树立了“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凝聚起广泛共识。

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从优先制度建设、完善治理基础、落实改革举措、构建推进机制等4个方面统筹推进,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任期制契约化等重点工作为切入口,不断完善“能下、能出、能减”的制度机制。

今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全面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大力实施管理人员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制度,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该公司各单位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占比总体将不低于20%,新提拔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比例,总部将不低于50%,管制业务单位将不低于60%,非管制业务单位原则上均采取竞争上岗方式。各单位末等调整退出比例将不低于5%。

南方电网公司人资部负责人表示,将发挥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三项制度改革中的“牛鼻子”作用,建立覆盖全部各级经理层成员、突出经营业绩、突出刚性奖惩的新型经营责任制。

能进能出:公开招聘比例100%

南网数研院是南方电网公司“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之一,成立伊始缺乏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为此,我们加快实施三项制度改革。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本部硕博员工比例超过70%,员工的人均素质当量达到1.34。”南网数研院相关负责人说。

南网数研院还建立了“员工能进能出”良性流动通道,构建“红线”触碰退出、合同到期退出、试用期考核退出、绩效考核退出四大退出机制,2020年度市场化退出55人,其中,本部退出人数占比超过20%。

南方电网公司人资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持续健全完善市场化用工机制,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公司层面公开招聘比例100%;各单位严控“工作调动”等非公开招聘方式进人;非管制业务单位,“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除上级单位管理的干部、人员外,所有新进人员都要实施公开招聘。同时,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完善合同条款,在合同中明确市场化退出条件,畅通退出渠道。

能增能减:同层级收入差距大于2.5倍

如何打掉“大锅饭”,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南网能源公司以“双百行动”为契机,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建立了灵活有效的市场化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实现收入能多能少。

“在员工工资这一块,我们建立了‘岗位基薪+业绩薪酬’的薪酬分配模式,实行岗位基薪与业绩薪酬分离管理,并对不同类别岗位实行薪酬差异化分配。” 南网能源公司主要负责人说,2020年该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工资总额中,业绩薪酬占比78.4%;员工业绩薪酬占个人收入比最高84.9%,最低62.2%;同岗位绩效A级人员比B级人员收入多12%,合理拉开了差距。

南方电网公司人资部负责人表示,将突出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深化全员绩效考核,通过提高浮动工资占比、优先保障一线班组人员工资水平、对经营管理人员高端技术技能人员及核心岗位人员实施延期支付、强化全员绩效考核落实分配自主权等方式,合理拉开收入差距,推动收入能增能减。今年的整体目标是同层级收入差距大于2.5倍。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因时因势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确保按期完成改革全部任务。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