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智慧新生活 接续奋斗再出发
——中国联通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4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直以来,中国联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举全单位之力支持脱贫攻坚,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解民所急 铺就信息路点燃希望之火

万州区龙驹镇是重庆市深度贫困镇,地形多为“两山夹一槽”,坡地多、平地少,土地贫瘠,农业产业呈零星发展。农民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油橄榄、尤克里柠檬、芦花鸡等特色农产品,苦于交通不畅、购销信息不对称,只能销售到当地市场,经济效益很差。中国联通精心部署4G网络建设,帮扶龙驹镇融合互联网思维与技术,通过专门定制的扶贫卡、互联网数字乡镇APP,全力推动党建上网、山货上线、课堂上“云”,让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飞出大山,也让大山里的孩子接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

近年来,中国联通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 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有效提升了农村地区的无线网络覆盖率和行政村宽带接入覆盖率,真正做到让贫困地区群众“用得上”通信服务。为此,中国联通迎难而上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在三家电信运营商均无3/4G移网信号及宽带网络的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北溶乡桑树淇村,联通工作人员通过人扛马驮的方式将设备运进村里;在山高林密、灌木丛生的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赵家焉站点,联通施工人员边砍灌木边前进,肩扛设备走了3个小时山路才到达基站……优质网络的建设,让家家户户能通过互联网了解党的惠民政策,第一时间听到党的声音,让老百姓开阔了眼界和思路,为各项扶贫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业富民 新技术赋能智慧农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扶贫趟出路”,推进乡村振兴,找准路径至关重要。中国联通帮扶怀化市沅陵县法官堂村成立了养蜂合作社,让贫困户享受到集体经济分红;在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郭原村设立“益农信息社”,架起了农民和电商、产品和渠道、销售和加工之间的桥梁,为农民增收开拓了思路,同时结合郭原村实际选择了新能源光伏发电模式,并投资20万元建立光伏发电站。

沅陵县法官堂村养蜂合作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中国联通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深入一线,并结合地区实际,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助力农民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大美乡村 加快推进智慧乡村建设

进入数字化时代,在农村的新基建推进工作中下好“实功夫”,大力改善乡村信息应用配套环境,才能真正促进数字信息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有效融入,真正实现“智慧乡村”。在怀化市洪江区横岩乡菖蒲村,村支书郑福宏正通过中国联通的“平安乡村”监控平台远程查看全村的综合治理情况。郑福宏说:“自从村里有了‘平安工程’项目,现在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全村的每个路口、值守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中,能迅速掌握到第一手资料,对突发事件也能及时处理,为村民平安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村支书郑福宏通过“平安乡村”监控平台远程查看全村情况

中国联通“天眼”监控系统正在祖国大地守护乡村安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金盆镇大坪村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中国联通依托互联网与视频监控技术,在该村的主要路口、盲区和人流集中场所安装了摄像头,实现了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和无死角。同时,通过这一举措,还能有效协助公安机关提高打击犯罪能力,为案件侦破提供翔实线索,让在外的村民用的暖心,让在家的村民住得放心。

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要加强公共服务要素流向乡村、润泽乡村、振兴乡村。广东省珠海市万山群岛位于伶仃洋上,往返陆地单程交通时间超过一个小时,长期以来医疗条件较为落后,药品配备、医疗设施、诊疗水平等无法满足诊治急危重症病人的需要,严重影响了岛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体检难等问题,中国联通与珠海市人民医院共同启动了珠海首家5G智慧医院、全国首个5G智慧医院海岛基地建设。珠海市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可对岛民进行实时的远程体检、远程会诊、远程把脉、远程手术等操作,在方便岛民看病问诊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效率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联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帮扶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