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首台超强脱困型TBM“黄河号”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5

日前,国产首台超强脱困型TBM“黄河号”在甘肃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输水隧洞出口平台开始步进,正式在项目投入使用。

国产首台超强脱困型TBM“黄河号”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三局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共同研发,于2021年1月12日在长沙下线。该设备被命名为“TBM2”,将用于水电三局承建的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21.6公里水隧洞的掘进施工。设备研制期间,双方针对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复杂的地质条件,在优化结构设计保证小直径TBM空间要求的基础上,首次采用刀盘进渣量可调节、小直径TBM液压马达脱困、超前注浆孔前置等全新设计,极大地提高了该类型双护盾TBM的脱困能力,将该设备打造成集机、电、液压、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隧道施工成套设备。

据了解,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是跨流域长江水系调水工程,总投资30.48亿元,是天水市委、市政府为解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二、三产业用水的重大民生工程,由水源部分和净水厂及输配水管网两部分组成。输水隧洞将采用2台开挖直径4米的双护盾TBM相向掘进。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