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集团锂电350项目成果正式交付

文章来源: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07

4月30日,有研集团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锂电350项目成果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2021年度会议上完成正式交付。

2016年6月30日,作为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依托国联研究院挂牌成立,着力于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和难题,实现动力电池技术革命性突破,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2016年8月16日,创新中心组织召开锂电350项目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明确至2020年开发出比能量达到350Wh/kg动力电池技术原型的战略目标,为动力电池产业提供借鉴经验,支持长续航里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历经5年技术攻关,通过整合行业优势资源,积极努力推进研发任务,创新中心成功开发出单体能量密度350Wh/kg的电池技术原型。该电池采用高比容量三元正极材料和高比容量硅基负极材料,引入新型碳纳米管导电添加剂、高弹网络状粘结剂及新型SEI成膜添加剂,设计开发了具有高负载、高压实密度的正极电极、高稳定性“骨架”结构的负极电极,实现了电池高能量密度和循环稳定性。同时,基于宽温区电解液、安全隔膜和安全添加剂等多项安全技术的开发及应用,电池低温性能及安全特性都得到极大改善。

研制出的单体动力电池容量80Ah,能量密度达356Wh/kg,比功率大于2500W/kg,3C放电容量保持率97%,循环500周容量保持率大于90%。在1C放电倍率下,-20℃电池放电容量是室温放电容量的95%,-40℃放电容量达到室温放电容量的85%以上,明显改善新能源汽车长续航里程下低温大幅掉电的难题。经权威检测机构测试,电池安全性符合国标要求。

此次锂电350项目成果的正式交付,向全行业证实了采用高镍/硅碳体系实现350Wh/kg高比能量动力电池产品开发这一技术路线的可行性,给行业提供了前期指引和参考借鉴;通过350Wh/kg技术原型定型,极大缩短了高比能量动力电池由实验室向产业化方向过渡的周期,为提升我国动力电池的全球产业竞争力奠定基础;通过安全、低温等关键技术的采用,也为产业提升高比能量动力电池综合性能提供了技术参考方向。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