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积极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3

万里江山宏图起,燕赵大地气象新。作为勘察设计行业的排头兵和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从雄安新区筹备设立至今,始终坚持政治站位,积极发挥人才智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优势,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深化拓展合作领域,积极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集团在雄安新区累计签署合同共计108项,包括前期策划、规划、城市设计、课题研究、建筑设计、工程项目总承包、产业运维等完整产业链服务。此外,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为进一步落实国家雄安新区发展战略,号召各相关所属企业积极设立雄安分支机构,目前,集团所属中国院、华北院、标准院、城建院、中城规划、中设投资等6家企业在雄安新区设有分支机构。

雄安建设,标准是先行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参与编制《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住宅设计指南》和《“雄安质量”工程标准体系》,有力保障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住宅设计指南》是全国首个区域性住宅的综合技术实施指南,全面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宜居住宅;《“雄安质量”工程标准体系》构建了雄安新区建设标准化顶层设计,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落实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理念,进一步明确环卫体系管理流程,统筹确定全域范围内环卫设施功能定位,为雄安新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有序、协同高效的环境卫生体系。

 

雄安新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

雄安发展,市政是基础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承担的雄安新区燃气干线一期工程,通过BIM设计及与雄安新区工程CIM智慧城市平台对接,项目要求高,工程难度大,建成后将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可靠燃气供应。

 

雄安新区燃气干线一期工程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承担的安州特色小镇一期安置区配套市政道路、给排水工程项目,涵盖全长约18公里的2条城市主干路、4条次干路和11条支路,以及桥梁28座、污水和雨水泵站各1座。该工程借鉴正定古城做法,依托安州历史文化资源,确保古城修缮、体现当地历史文化特色,同时依托特色小城镇配套乡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促进镇村融合发展,为探索新区特色小城镇开发建设模式积累经验。

 

安州特色小镇一期安置区配套市政道路、给排水工程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按照“数字雄安、透明雄安”的建设思路实施雄安新区启动区燃气工程项目。该项目采用直埋式调压站设置和燃气管道入廊,保障天然气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项目设计集中体现数字化与智能化,以大数据和区块链为基础,全过程中产生的管道信息模型(BIM)数据均统一与雄安新区工程CIM智慧城市平台对接,现场采取三维倾斜摄影测量,建立倾斜摄影三维模型,确保数字化、信息化和可视化、精细化管理。

雄安新区启动区燃气工程项目

数字设计,让雄安更智慧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第一个建成项目,承担雄安新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整体规划,并承担了其中企业办公区的设计任务。

该项目全过程、全专业深入应用BIM技术,采用全装配化、集成化的集装箱式建造技术,以可逆性、可循环使用来解决建筑的定位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建造垃圾,实现绿色施工,谱写了新的雄安建设速度,保证了项目建设的绿色度及高品质,对促进建筑产业化健康发展、推动建筑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办公区

采用建筑师负责制方式,实施全过程“咨询-设计-建造”,一站式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试点,雄安设计中心是城市更新中既有改造策略的示范案例。

该项目实施低成本、生态化建造,最大化利用建筑拆除废料与再生材料,全面应用自然通风系统和高性能外墙的创新,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创造了“零碳展示与零碳示范”空间;打造绿色循环系统,形成“光-电-水-绿-气”的能源循环自平衡;整合全方位智能控制系统、能耗监管与优化系统与智慧共享办公终端,打造智能楼宇;将BIM技术、3D,4D,5D技术、以及VR工具用于设计全程,塑造新时代的物联体验与参与性。

截至目前,雄安设计中心已多次成功承办新区管委会规建局组织的各项会议与大型活动,先后3次作为雄安新区片区控制性规划的公示地点,同时也作为历届雄安设计讲坛的主办地。2020年,新设立的雄安勘察设计协会的注册地位于雄安设计中心。

 

雄安设计中心

“亚洲最大高铁站”——雄安高铁站是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联合设计。这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设施,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成果,实现信息共享、统筹运营管理,并将智能铁路客站系统从车站延伸到整个枢纽,着力打造智慧型交通枢纽;综合管线利用BIM技术,将建筑模型空间中的结构与设备管线间的空间关系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实现高仿真三维模拟。

雄安高铁站

从“邻避”到“邻利”,助力生态雄安

雄安新区起步区8号垃圾收运站勘察设计项目采用去工业化无痕设计,将垃圾分拣、转运功能分布在地下,隐藏在景观之中。接触垃圾的环节无人操作,变“邻避设施”为“邻利设施”;外观以“凤凰”为骨架进行体景观空间的架构组织,既区别于一般的垃圾收运站,突出寓教于用、发挥科普作用;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公园,将新时代先进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设计理念融入公园,使之成为一座智慧动力主题乐园

 

雄安新区起步区8号垃圾收运站勘察设计项目

“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雄安新区起步区2#水资源再生中心工程项目关注其与城市生态和未来资源发展的交融共生,打造绿色低碳生态起步区示范工程,努力勾画我国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工程未来可持续发展形态。

雄安新区起步区2#水资源再生中心工程项目

以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理念为基础,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一期工程正努力打造成为“三层级”“邻利型”、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的,以优化城市能源结构、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实现废弃物资源化为核心,将成为“技术最优、设施齐全、标准最高、影响最大”的世界级邻利型循环经济生态示范基地。

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一期工程

作为雄安新区昝岗组团先行建设项目,雄安新区昝岗高铁枢纽片区环卫停车场项目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整合多项环卫以及城市功能,以期成为新区后续项目建设的标杆和典范。

该项目采用数字化设计和建设,整体汇入数字雄安CIM平台,同步建设智慧管理系统,实现环卫车辆进出、停放过程实时化监控、充电桩车位管理、大件垃圾拆解、污水处理等工况在线监控、环保数据在线监测等功能,实现环卫设施监管精细化、智能化、业务快速响应、数据智能统计的目标,并通过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各种形式的查询、统计和分析评估,为项目管理、运行计算提供了可靠可信的依据,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支持,同时实现与新区智慧城市平台的无缝对接,实现数据的交互与业务穿透管理。

 

雄安新区昝岗高铁枢纽片区环卫停车场项目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建设美丽雄安

容东片区3号地块项目毗邻已建成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商业金融产业园、美术馆、图书馆、演艺中心、容东城市客厅、酒店、住宅以及商业街等。中国院承接了其中第四、第五、第六标段的设计任务,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业态包括住宅、公寓、商业、写字楼、酒店等。目前项目整体推进顺利,预计于2022年底完成总体建设。

 

容东片区3号地块项目

容东片区教育设施配套项目(完全中学)位于容东片区南部地区,东侧毗邻城市公园,拟建设成为一所96班完全中学,意在打造“厚德·自然·多元·融合”的书院式学校。

 

容东片区教育设施配套项目(完全中学)

容东片区C组团养老设计中心项目毗邻城市公园、雄安清华长庚医院,环境景观优美,医疗条件优越,设置养老床位数共计400床,其中健康自理床位152床,护理单元床位248床。错台及屋顶花园的设计充分利用景观优势,功能上通过可变户型模块、公区模块等的设置,力求满足未来养老需求的变化。

容东片区C组团养老设计中心

雄安北部郊野公园主场馆总面积5.3万平方米,集展览展示、酒店、商业为一体,为游客提供综合配套服务,将成为展示雄安新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建设成果的重点场所。

雄安北部郊野公园主场馆

千年秀林绿色雄安

2017年11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咨询公司、城建院中标雄安新区九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EPC总承包项目第一标段。这是雄安新区宣布成立后首批公开招标的两个项目之一,是集团率先打响雄安新区建设“第一枪”。集团承建了175亩造林示范区,其中包含造林工程、透水园路工程、智能灌溉工程。所种植品种最全,几乎包含了将来雄安新区要栽植的所有植物。该工程全面采用原生苗木,树立了雄安“千年秀林”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林的理念,也为今后国内造林工程树立了新的用苗标准和理念,也成为了全国各界领导和人士参观造林项目必去的地点之一,并纷纷给与工程留下好评。

  雄安新区——这座智慧之城、绿色之城、未来之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打开。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