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打造特色帮扶体系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4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大唐将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必须担当的责任与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持续贡献大唐力量。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叮嘱为如何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大唐全面总结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制定下发《关于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指导系统各单位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企业优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促进贫困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中国大唐持续完善健全“集团公司、分子公司、基层企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乡村振兴帮扶体系,平稳有序做好帮扶工作机构、工作机制、派出干部、任务举措等由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生活电气化,中国大唐继续加强资金和人才支持,坚持扶持、扶志、扶智“三扶”并重,坚持真心、真情、真金白银“三真”融合,统筹推进教育、产业、民生、就业、党建“五位一体”帮扶,努力打造大唐特色帮扶体系,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在5年过渡期内,中国大唐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在定点扶贫县广西大化县和陕西澄城县,坚持 “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加强组织领导,选派优秀干部,继续投入资金,创新工作方式,增强造血能力,推进两县乡村全面振兴。同时,加强与对口帮扶对象所在地政府的合作,着力在最后一批脱贫地区、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脱贫巩固上下功夫、在持续提高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提升脱贫质量上想办法、在发挥主业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中国大唐还把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积极参与“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散式风电建设,促进农民生活电气化;加强与地方政府、国企央企农业公司合作,注重研究开发一批成规模的农业+新能源项目等,通过带动上下游产业和群众就业,增强造血能力,形成长效帮扶机制,实现中国大唐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赢、双促进。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可期可及。中国大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