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药中生武汉生物所新冠灭活疫苗扩产能项目冷库主体结构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4

5月10日,随着最后一批冷库厂区工艺设备安装完毕,中建三局承建的武汉国药中生武汉生物所新冠灭活疫苗扩产能项目冷库主体结构完工。

作为武汉国药中生武汉生物所新冠灭活疫苗扩产能项目重要组成部分,冷库主要用于存储新冠灭活疫苗,其建设面临极限工期和高质量要求挑战:45天时间要完成正常工期半年的工作量,并且要实现2万立方米空间内温度偏差在1-2℃。项目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全体管理人员采取“5+2”“白+黑”模式不间断施工,并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掀起施工热潮,最终实现工程如期完工。

施工过程中,冷库主体结构探索采用“夹心饼干”施工法。冷库地面使用SBS防水层、水泥砂浆找平层、高密度XPS保温层、PE隔汽膜、配筋混凝土、金属骨料等多层材料层层叠加。墙板和顶板则采用温度范围广、导热系数小、防火性能好的PIR板,使冷库内部成为一个完全密闭的“盒子”,达到“保温”效果。

为了全方位保障冷库温度均匀性,在机电施工方面,项目团队通过高科技材料、智能化手段的应用,选用世界一流的电子膨胀阀精确地控制进液,同时匹配纤维布袋风道送风,实现整体均匀送风。冷库运行时采用智能型分段融霜模式及交叉化霜,最大程度减少室内机化霜对库温的影响。

武汉国药中生武汉生物所新冠灭活疫苗扩产能项目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金港工业园,总建筑面积14.1万平方米,包含动物库、冷库、包装车间、常温库、废弃品库等,是国药集团布局武汉、北京两地的生产线之一,对促进中部地区打造最完备的生物制剂全产业链,进一步助推武汉打造万亿元级别大健康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亿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能,为国内全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公共产品,筑牢全球战疫防线。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