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首个新建备战训练场馆落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8

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五院承担的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气膜式冰壶冰球运动馆正式投入使用。该场馆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窗口型项目”,将为冬残奥会冰壶、冰球运动员提供训练平台。

该冬残奥会备战训练馆位于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总占地面积9878平方米,场馆为单层建筑,建筑最高点20.65米,设施包含奥运标准的冰球场地一块,冰壶赛道五条及高清摄像记录和计分系统,可同时满足2支冰球队和10支冰壶队同场训练。

该项目也为北京市场馆建设提供了创新性范例——既往北京地区的气承式膜结构建筑,常用于工业仓储或室内体育场馆,均按临时建筑或设备设施标准进行设计;而该场馆项目创新性的将气承式膜结构应用于永久性建筑,设计过程中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是北京市首个按“永久性”建筑标准设计的气承式膜结构建筑。因此,该场馆建设标准更高,外围结构等基础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均为50年,膜材的年限为30年,远高于其他同类型建筑,也为未来北京地区开展同类场馆建设提供了建设标准和过程借鉴。

铁五院采用EPC(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有效缩短了场馆的整体建设周期。疫情期间,为保障建设周期和项目进度,铁五院项目组在节假日不停工、昼夜三班作业的同时,启用了最新的“北斗智慧管理系统”,通过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实现了对施工人员的时间和空间管理,为施工进度不拖延、施工过程零事故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最终,场馆仅历时130个施工天即顺利建成。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