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24日,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奠基活动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

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高速飞车)是利用低真空管道大幅减少空气阻力和噪声,利用磁悬浮消除摩擦阻力,利用电磁推进提供全程可控加减速,实现最大时速1000km/h超高速“近地飞行”。航天科工基于掌握的航天先进技术基础,于2017年正式布局并积极推进高速飞车工程,几年来扎实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已将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列入技术储备研发。

高速飞车项目得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磁浮项目建设;超前规划布局新基建,强化布局超高速低真空磁悬浮电磁推进科学实验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大同(阳高)试验线作为超高速低真空磁悬浮电磁推进科学实验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承担建设,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中北大学、山西建投等国内优势技术单位联合参与,是我国首条开工建设的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全尺寸试验线,对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