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造”光电倍增管助力中国开启“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7

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发布最新成果:在银河系内发现首批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并记录到能量达1.4拍(1拍=1千万亿)电子伏(PeV)的伽马光子。这是人类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改变了人类对银河系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观测示意图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夜视院集团北方夜视科技(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制的高时间分辨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应用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大大提高了伽马射线测量的空间分辨率,拓展了更低的探测阈能。

探测器阵列中的光电倍增管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建设,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占地面积约1.36平方公里,采用4种探测技术全方位、多变量测量宇宙线。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鸟瞰图

夜视院集团南京公司2020年初提前完成该项目所用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生产交付任务,同年3月在四川稻城完成现场安装。这也是继中科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江门中微子实验”之后,中国制造的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助力国家大科学装置研究的又一壮举。

光电倍增管

夜视院集团南京公司把光电倍增管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研发出满足大科学工程装置和分析仪器等多领域发展需求的系列化高端光电倍增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凭借设计、工艺及性能优势,推动了国内大面积光电倍增管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填补了国内在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研发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推动我国真空光电探测器件产业的自主可控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