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云南鲁甸: 卯家湾“卯”足干劲走向新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9

“搬出大山天地宽,幸福家园卯家湾。”醒目的红色标语在初夏阳光照耀下更显温暖与明亮。幸福大道两侧,一栋栋依山而建的淡黄色板楼错落有致。这座刚满一岁的新城就是云南昭通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新城的主人是3万余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6月7日,“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暨中国建筑“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之“价值筑力 致力世界一流”第8期开放日活动,在中建二局云南省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中国建筑集团主办,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承办。

活动当天,记者采访团一行走进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通过现场观摩、入户访谈,与搬迁群众代表、建设者代表座谈交流,见证搬迁群众的美丽新生活。

从“忧居”到“优居”,“建证”乡村蜕变

告别穷山坡,搬到新城区,开启新生活。来自云南省永善县大兴镇骆丘村的吕正金已经72岁了,以前住的地方,海拔高、地不肥,只种得出玉米、土豆,房子也是漏风漏雨。自从儿子去世后,他与两个孙子相依为命,生活过得十分艰难。能够免费住进70多平米宽敞明亮的新楼房,老人说:“这一年幸福生活过得真快,全国脱贫攻坚也取得全面胜利,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免费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们世世代代都要感共产党的恩,记住党和政府的情。”

“以前想吃个啥必须等到赶场的日子才能买,现在楼底下就是超市,一应俱全!尤其是孙女上学,以前要走两个多小时才到得了学校,都是山路,还要过河,现在校车接送上学太方便了。” 在社区医院,医护人员正在为65岁的搬迁户蒋文德做免费健康体检,老人格外珍惜这幸福的改变。

时间回溯到2019年,这时是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年份。全国脱贫看云南,云南脱贫看昭通,昭通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全市11个县(市、区)中,有国家级贫困县10个,就在这个关键时段,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承建的云南昭通鲁甸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启动建设。

该项目是大型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占地3700亩,总投资53.08亿元,总建筑面积122.7万平方米。包含安置房66栋8866套,2所学校、4所幼儿园、1个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室以及市政道路等多项内容。来自昭通市鲁甸、盐津、巧家、彝良、永善5个县搬迁群众9100户39106人入住该安置区,这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346户35858人。因此,该工程也是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入住人数最多的安置区项目。

2019年12月20日,昭通3.9万老乡浩浩荡荡迁新居,告别了高山“忧居”生活,搬到新城开启了“优居”新生活。近4000名孩子告别了山高坡陡、蜿蜒崎岖的上学路,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学的梦想。   

这项安置区工程只是中建集团助力云南经济发展中的一项代表作。从民生安置房到超高层地标,从商业综合体到海绵城市,从高速公路到地下管廊……昆明西山万达——云南第一高307米双子塔,407米昆明春之眼商业中心——云南在建第一高,云南玉溪海绵城市、华丽高速项目、三清高速项目……中建二局在云南的代表作不仅改善了城市界面,为云南经济振兴、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实践案例,更是中国建筑践行国家战略和新发展理念的美好“建”证。

从“建房”到“建城”,坚持品质至上

“不是建一个安置区、而是建一座新城”这是鲁甸卯家湾安置房项目的定位。面对庞大的施工体量和有限的建设工期,自项目启动后建设者从未按下过“暂停键”。傲风雪、战酷暑,只为早日兑现幸福城的承诺。

从建房到建城,建设的内容更丰富了、体量也更大了,挑战也就更大了,这考验的正是建筑企业的工程总承包能力。建设高峰期,项目每天需要工人4000人,而鲁甸县城原住人口不到6万人、且周边多个项目同时建设推进……面对这样严峻的挑战,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充分发挥央企强大的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从云南周边就近调配,及时填补所需物资、劳动力缺口。在智慧建造上,利用BIM建模模拟施工全流程,解决了大体量、高密度交叉施工带来的管控难题,让抢工变得忙而不乱。一个半月内削平高差近60米的三座大山,两个半月完成16万米桩基施工,高峰期每日浇筑混凝土5000余方……

与时间赛跑的日日夜夜,中建二局更时刻谨记人民利益至上,不因追求快速而牺牲品质。2019年1月的一个深夜,100万平米的建设现场灯火通明,80台旋挖机设备正在连夜施工,这是决定新城品质的基础环节。然而位于项目工地的西北一角的4号地块5号楼却安静了下来,与周围的繁忙形成了强烈“反差”。

怎么停工了?“4号地块的5号楼位置桩基打下去,地质太软了,塌孔严重,现场无法施工!”工程部经理肖力上报了这一情况。生产经理龚颖康赶紧翻阅地质勘探报告,让人奇怪的是地质报告并没有显示有特殊情况。

“地质报告既然都说没问题,不必太紧张吧,还是抓紧施工吧!”龚颖康看到停下来的现场,有一些心急。“让百姓住新房的急迫性固然重要,但是住安心房、品质房更重要啊!”出于安全的考虑,项目质量总监唐建淞一面安慰大家,一面坚决叫停了施工,邀请原地质勘查单位前来详细勘探。

经过重新勘察,原来是在5号楼、6号楼的位置出现了一条宽约10米,长450米的暗河!为了保证品质,项目团队连夜修改起了施工方案。经过2天的分析对比,最终选定了暗河桩基施工方案。“我们先给暗河注入了1200方混凝土,让‘软豆腐’变成了‘硬结石’,同时我们把桩基的深度由25米加长到了55米,确保能穿透已经坚固的暗河,保证了桩基持力层满足设计要求,确保整个地基固若金汤!” 肖力解释着新方案的安全性,虽然这样工期会比计划放缓2-3倍,但是质量有了保证。

在整个工程的建设工程中,像这样追求品质的行动数不胜数,建设期间还多次举行样板房参观活动,让搬迁群众时刻监督。因为中建二局的建设者深知“品质重于泰山”不仅仅是挂在施工现场的质量关,更是他们必须践行的承诺。

“能够快速在短时间内建造大体量高品质的工程,只有中国建筑这样的大型央企能够做到!”鲁甸县委书记夏维勇肯定了卯家湾安置区的建设单位。

时任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多次率市两会委员到安置区观摩调研,赞扬中建二局将安置区建成了最大的亮点,完成了“绝地反击,绝境超越”。

正是长期坚持“高效建造、精益建造、智慧建造”的锤炼,在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的工程中不断提升工程总承包能力,中建二局才能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原计划需要三年建设的工程,让村民早日搬入了品质新居。

从“安居”到“乐业”,持续升级幸福

搬家是幸福生活的起点,为让易地搬迁群众“生根”安家,中建二局鲁甸卯家湾项目党支部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让3.9万老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我小学没有毕业,不会啥技术,靠着给人做零工以及山上4亩土地产的土豆等农产品,勉强维持生计,经常到了年底还要借钱买粮食。”这是周应先搬迁前的生活,那时他住在鲁甸县新街镇新街村,35岁的他上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下有两个娃娃要培养。

随着鲁甸安置区项目的开工建设,周应先的生活也悄然开始改变。项目启动后,他加入了建设大军的队伍。刚开始,由于没有技术和文化,他只能做一些杂工活,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

了解到周应先这样当地村民的状况,中建二局鲁甸卯家湾项目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号召,在项目办起了“建筑帮扶夜校”。夜校由项目总工程师等人担任讲师,开设电工、木工、钢筋工等课程培训16期,对当地的劳动力进行针对性培训。在社区的介绍下,周应先成为了农民工帮扶夜校的第一批学员。他白天在工地上做混凝土浇筑,晚上在夜校学习,通过近一年的学习和实践,他很快就成为了工地上熟练的技术工人,工资也从最初的3000多元涨到了6000多元。

如今,经过系统培训的周应先已经成长为产业工人,成为了乡亲们眼中的“技术大拿”,尝到了技术带来的“甜头”,他也组建起了一支施工队伍,带着10名老乡活跃在建筑工地,带着大家共同致富。授人以渔的方式掘开了富民增收的“源头活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筑帮扶夜校”累计培训群众16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为当地劳务人员带来了近6亿元的收入。

“工程建设虽然有终点,但是履行央企责任却永远在路上。”中建二局云南鲁甸卯家湾项目党支部书记鲍禹带领项目党员持续服务,坚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项目党支部在已交付使用的搬迁安置区设立了24小时志愿服务站,持续做好搬迁群众维保工作,确保搬迁群众诉求当天反应当天解决。他们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宣讲、开设服务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爱心课程,持续助力老乡融入城市新生活。

在云南鲁甸卯家湾的这些温暖举措,只是中建集团履行社会责任为民服务办实事的缩影。“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投入2.06亿元参与‘3+1’冲刺清零行动,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住房、教育、医疗、饮水问题,全力筑牢‘三保障’体系。”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回顾中建集团脱贫攻坚成果时强调。从定点帮扶甘肃三县到全国各地的持续接力,中建集团参与了全国260个贫困地区的扶贫任务。在云南,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还帮助了洱源县、祥云县、镇雄县、红河县实现脱贫摘帽,如今还在持续利用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党建“组合拳”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卯家湾来变了样,修起多少电子厂,吃苦耐劳把班上,幸福生活跟得上……”每到黄昏时分,卯家湾社区广场上就会响起《歌唱卯家湾》这首曲目。歌里描写的美好生活如约而至,不过中建二局的建设者并没有停下攻坚超越的步伐。“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朝着这个愿景,他们正在匠心勾勒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建”证更多的卯家湾变成幸福湾!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