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输电线路全景智能监测装置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6

6月10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在香格里拉500千伏建太甲线完成非电气量集成传感器带电安装并投入运行。这是国内首套输电线路全景智能监测装置,是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装置技术的跨越式突破。

据了解,以往输电线路通过人工、无人机等方式巡线,易受天气制约,在线监测设备功能单一、信息集成度不高。此次安装的非电气量集成传感器集电流、振动、可见光、红外图像等9种功能于一体,能够实现输电线路的实时数字全景监测。

针对云南电网500千伏以上重要输电线路较多、高海拔地区人工巡线难度大的特性,云南电网公司与南网数研院联合开展此次非电气量集成传感器带电安装和试点应用,采用了集成化、智能化、自供电的传感方案,能够提升输电线路信息感知能力,解决输电线路的运维实际需求,是打好数字电网感知系统建设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