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5G智能炼厂在长庆石化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7

随着“比邻模式”5G定制网商用部署的顺利完成,日前,国内首个“5G专网全覆盖、5G运营全流程、5G合作全生态、5G应用全场景”智能炼厂在长庆石化落地。这标志着我国石化行业开启了5G+智能应用。

长庆石化是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创效能力在中国石油炼化企业靠前,综合实力稳居陕西省工业企业十强。公司拥有炼化领域典型的复杂应用场景,大量生产过程数据要与平台进行实时交互。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解决传统炼厂安全环保管控、生产效率提升和工艺运行优化等问题,2020年,长庆石化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华为技术等企业合作,启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项目。

通过部署5G工业专网、移动边缘计算(MEC)平台,构建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5G云网基础设施,满足了长庆石化在网络延时、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应用需求,打造出国内首个5G智能炼厂。

据悉, 在MEC平台上部署的5G+动设备智能预警系统,可自动跟踪厂区内数百台动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实时计算和精准感知,以预知性维修替代传统的定期维修模式,故障预警准确率达95%以上,检维修成本下降10%左右,装置非计划停车次数降为零,有效降低了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和维修保养成本,保障了炼油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长庆石化还利用5G、数字孪生和视觉识别先进技术,建立了智能辅助巡检路线,巡检人员借助三维数字化平台,可随时随地调取现场高清实景,查询异常参数的相关历史数据并实时报警,有效提高了生产运行的受控管理水平。

5G技术在长庆石化的初步应用,解决了该公司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面临的技术和管理升级难题,为炼化企业运营数字化、网络化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转型模式和经验。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