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国企 见证美丽乡村】中国铁塔:产业帮扶 让大山深处有了富民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8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举办的“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来到湖北省宣恩县,感受中国铁塔实施产业帮扶,给大山深处带去的蝶变。

定点帮扶 茶产业带来新希望

这里地处湖北省西南边陲,山高坡陡,出县城坐车沿盘山公路行驶一个多小时才抵达宣恩县高罗镇麻阳寨村。

因为山高人稀,交通不便,麻阳寨村曾是不折不扣的贫困村,但随着道路的兴建、产业的发展和网络信号的覆盖,这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麻阳寨村,雨后的空气清新,远山云雾缭绕。在中国铁塔援建的茶厂门口,村民正络绎不绝地向茶厂送来刚刚采摘的茶叶,厂房内,机器轰鸣,晾茶、揉捻、发酵……制茶作业井然。

“依托麻阳寨扶贫易迁安置点,我们投资185万元新建茶叶加工厂、购置茶叶加工设备,通过引进市场主体,茶厂于2020年8月正式运营,解决了周边村近5000亩有机茶园的鲜叶销售和加工问题,惠及农户1532户,其中贫困户621户,同时还提供11个就业岗位安排贫困户就近就业。”中国铁塔派往宣恩县挂职副县长刘柏松说。

在中国铁塔定点帮扶村——高罗镇龙潭河村,中国铁塔扶贫干部入驻后,会同其他单位驻村尖刀班和村“两委”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最终决定将茶叶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为解决资金问题,中国铁塔安排专项资金183.5万元支持龙潭河村发展绿茶种植,给村民发展茶叶产业吃下了定心丸。

“我是村里最先响应种茶的,有人愿意拉我们一把,年纪再大也要拼一下。”79岁的村民夏忠诚说,他将自家11亩土地全部改种茶叶,成了村里有名的“茶队长”。

目前,龙潭河村绿茶种植面积累计达1250亩,共惠及农户382户。“千亩有机茶园”示范基地已初步成型,“人均一亩茶”的产业发展目标基本实现。

以奖代补、以短养长、长短结合,中国铁塔一手抓茶叶发展,一边引导村民养蜜蜂、黑猪等。眼下,龙潭河全村累计养殖蜜蜂332箱,惠及农户45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网络畅通 直播带货走俏

走进宣恩县消费扶贫基地梦巢小镇二楼,“超好吃的宣恩特色下饭菜,赶快下单了!”在科技扶贫live直播间内,一位着民族服饰的小姑娘正在直播镜头前试吃宣恩本地特色小吃,旁边的老板娘正忙得不亦乐乎。

在梦巢小镇,一间间电商运营工作室内,电商运营者各自忙碌运营着自己的特色产品。

“2017年我就不再做刻章店铺了,现在我们一共有8个身患残疾人在一起做电商,做当地的农产品销售。我们有微店,还在抖音、快手做直播。现在我一个月可以有2000多块钱的工资。”电商运营者唐乾江说。

宣恩山大人稀,绝壁悬崖众多,要使通信网络全覆盖,就意味着必须克服地势障碍,翻山越岭修建铁塔。“建一座常规的30米钢管塔基站,需要沙、石、水泥、钢筋等材料近60吨,还有钢管塔重6吨、机柜重1吨。”谈起建塔之难,宣恩铁塔公司基建项目负责人李森林记忆犹新。

在山顶上建塔的时候,骡马背,壮汉扛,人马受伤真的是习以为常;为了保证通信信息覆盖面,很多铁塔都建在山顶上,较远的铁塔维护一次需要步行4个多小时。

一塔架通山外,成就了信息互通的“空中桥梁”,也为乡村振兴铺上信息“快速路”。自2016年以来,中国铁塔在宣恩县已累计投入通信扶贫资金7495万元,新建及改造铁塔815座。截至2020年底,宣恩县4G网络综合覆盖率已超过98%,比2016年底提升了51个百分点,彻底补齐了通信基础设施短板,实实在在地增强了武陵山区人民的获得感,有力地促进了工业产业和电商发展,为推动宣恩县脱贫摘帽、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信息基础。

随着4G网络的全域覆盖,宣恩县互联网经济发展迎来春天,各类网络直播带货频繁开展,其中县长直播带货就达十余场,集中矩阵式网络直播带货20多场,还催生了大量的本土网络主播。

目前,宣恩县已建成电商三级运营体系,县城有县域电商运营中心,乡镇成立了9个邮掌柜之家,村级建有149个邮掌柜,其中24个中心村建设有电商体验中心,服务农村居民超过23万人。2020年,全县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实现2.04亿元,同比提升94%,本地特色产品正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各地。

产业合作 走出结对帮扶新路径

从乡村到城市,从坦途至峭崖,中国铁塔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结合当地县情民意,以强化“信息化扶贫”为抓手,以央企责任和务实行动拉动当地产业发展。

6月10日,在湖北博今电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交流配电箱进行焊接、组装等作业,再过几天,这批交流配电箱将交付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使用。

今年是湖北博今电气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第四个年头。自2018年8月31日中国铁塔与博今电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由博今电气生产的各类产品源源不断被送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各分公司所在地安装使用。

得益于央企支持,如今,博今电气的销售渠道变得更宽广了,这也让企业更加注重自身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品质,这让企业生产经营进入一个良性循环:2019年7月博今电气专业生产中国铁塔5G基站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并顺利投产,价值150余万元;2020年6月,博今电气获得户外一体化机柜、户外迷你机房泰尔认证证书,2021年2月,博今电气中标湖北铁塔2021年度迷你机房采购项目标的3597万元份额的11%,总交易额已达1120万元,同时也标志着博今正式搭上了5G时代的发展快车。

“与央企合作带来了明星企业效应,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合作的供应商,都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大好前景,对于企业形象有质的提升,特别是抓住5G建设的广阔市场,更多的供应商找上门来与我们合作,采购的元器件更具性价比了。”湖北博今电气有限公司通信事业部总经理龙江成说。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