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9

6月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东南谷地,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其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高谷深,相对高差达2500米,施工难度极大。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个车站。

中国铁建旗下多家单位承担了拉林铁路勘察设计、监理咨询与施工任务。自2014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地质复杂、生态脆弱、施工环境恶劣等系列难题,科学有序地推进工程建设,确保了工程各项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