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发射风云三号E气象卫星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我国成功发射风云三号E气象卫星  汪江波 摄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7月5日7时2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三号E星,卫星精准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该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值天气预报精度和天气预报准确率,丰富我国气象卫星业务观测体系,助推我国空间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

风云三号E星是风云三号03批气象卫星的首发星,也是世界民用业务气象卫星家族中首颗工作在晨昏轨道的卫星,设计寿命8年,配置11台遥感载荷,主要用于获取数值预报应用需要的大气温度、湿度等气象参数,保障气象领域核心业务,提升天气预测预报能力;监测全球冰雪覆盖、海面温度、自然灾害、生态与环境,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开展太阳、空间环境及其效应、电离层数据监测,满足空间天气预报和保障服务的需求。

风云三号E星由国家航天局负责卫星工程组织实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负责卫星和运载火箭研制,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发射场及测控系统组织实施,中国气象局为用户部门并负责地面应用系统建设运营。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77次发射。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