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项目跨京沪高速特大桥连续梁中跨顺利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06

7月5日凌晨3时50分,随着最后一方连续梁中跨合拢段砼成功浇筑,由中铁十七局集团承建的济莱项目跨京沪高速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了新的突破,为项目运架梁和轨道工程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章丘南跨京沪高速特大桥全长1439.737米,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境内,该桥处岩溶地区,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济莱高铁全线的重难点工程,也是标段的控制性工程。跨越章丘南京沪高速公路主路部分采用连续梁施工,梁体全长289.5米,主跨136米为济莱高铁全线单跨之最。该连续梁梁体为单箱室、变截面箱梁,梁体最大高度10.6米,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

连续梁施工伊始,项目建设团队迅速成立了连续梁施工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连续梁专项考核方案,结合现场情况将各级管理人员详细分工,周密部署,确保安全措施到位,质量管理可控。为确保连续梁顺利、安全合拢,项目部展开技术和安全攻关,同时安排专人与高速公路运管、交警等单位主动对接跟踪,为施工提高最大化保障;在疫情形势严峻期间,项目积极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率先完成了该桥首根桩基按期灌注;为确保工程建设进度,项目全面启动了冬施措施和“春节不停歇”方案,抽调人员组成冬施现场施工管理指挥系统,实施跟班作业、靠前指挥,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

济莱高速铁路项目是山东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市市通高铁”重点项目之一,是济南“米字型”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通车后,不仅有利于加强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而且对进一步优化山东省高速铁路网络、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