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发布2020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8

7月27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主办开放日活动,主会场设在汕头供电局,梅州、佛山、东莞、江门、湛江、中山、珠海、肇庆8个城市供电局同步开展,通过“线下开放日”“线上云体验”两个维度,多元化展现广东电网公司传承红色基因、点亮美好生活、赋能智慧未来的业绩成果和履责成效。

活动发布了广东电网公司“四个自信”宣传教育阵地,邀请各方嘉宾走近全省9条体验式线路,参观南澳柔直智能电网及超导电力技术展示中心、东莞松山湖智慧能源体验中心、梅州五华3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等多个阵地,体验广东电网坚定“四个自信”、创建全国最好世界一流省网企业的实践成效。在汕头主会场,随着大屏幕一朵美丽的汕头市花——金凤花开,五星认证的“广东电网公司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这是广东电网公司连续第12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连续2年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五星认定。报告以“璀璨大湾区 ‘粤’往新征程”为主题,从党建引领、经济特区、脱贫攻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等四大责任专题,讲述广东电网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力推进社会责任管理,以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营效率、社会和谐为主要履职方向,为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广东贡献。

报告显示,广东电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打造广东电网特色“1236”党建品牌,开展“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在党支部筑牢安全和廉洁两道防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

2020年,珠海市以全口径平均供电可靠率 99.99% 的成绩,蝉联全国326个地级行政区第一,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汕头市南澳岛风电从无到有,三项“世界第一”工程先后落地南澳,为绿色风能可靠消纳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东电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全面做好电力供应保障。据统计,2020年广东电网累计投入保供电人员71万余人次,出动保供电车辆18.8万余辆次,对相关疫情防控机构、医院、重要物资生产企业等开展保供电,加快满足疫情防控新增用电需求,实现聚集性疫情“零”发生。

广东电网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升工程质量,创建优质工程,不断夯实坚强电网基础,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促进电网向“坚强智能”转变,用更强大的电力网架和更优质的电网工程,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0年,投资403.05亿元建设坚强电网,完成重点工程项目建设134项,6项工程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32项工程获得南方电网基建优质工程奖,8项工程获得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

广东电网始终以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为目标,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强化应急管理,牢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建成安全巡查工作体系。2020年,广东电网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超过25年,城市地区供电可靠率99.977%,成功应对“鹦鹉”“海高思”“浪卡”等台风和低温冰冻灾害的影响,并挂牌投运了全国首个国家级电力应急培训演练基地。

为了提供优质服务,广东电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能力,客户服务连续12年在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评价中排名第一。

今年1-6月,广东省三大产业用电增势强劲,全社会用电量达3643亿千瓦时,用电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增速方面,上半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2.89%,两年平均增速为9.7%,是近十年最高增速,也是除湖北、西藏外,全国增速最高的省份。针对用电负荷、电量增长远超预期的形势,广东电网积极协调、千方百计挖掘省内外电源供应能力,精细化做好有序用电工作,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有力保障广东电力有序供应。

在绿色环保上,广东电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大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深入推广电能替代,创新电网环保技术,发挥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枢纽作用,实现可再生清洁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以能源革命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路上贡献电网力量。

2020年,广东电网消纳西电电量2057.1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617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15386万吨。截至今年6月15日,南方电网通过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已累计将其中超160亿千瓦时电量送往粤港澳大湾区,相当于为广东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400万吨。

广东省云浮市单坑村创新应用光伏-储能一体化系统,是广东电网服务“双碳”的实体项目之一,该套系统日间通过光伏发电系统供电,夜间利用储能系统供电,可满足2个用户24小时不间断用电需求,具有电能质量好、线行容易落实、投资小等优势,实现了社会责任与投资效益的平衡,具有良好的推广与示范意义。

广东电网持续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以更优质的体验、更智能的方式、更专业的服务带给用户优质绿色出行体验,促进电动汽车出行新模式的不断普及。截至2020年底,广东电网累计建成充电桩1.9万个。

脱贫路上,广东电网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扎实做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以不断升级的农村电网、不断优化的基础设施,为贫困地区送去光亮。截至 2020 年底,广东电网对口帮扶的139个帮扶点,17071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率100%。

广东电网持续解决贫困地区低电压问题,提升农村供电可靠率。2020年农村供电可靠率 99.92%,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99.95%。报告显示,该公司连续六年获得“广东扶贫济困日”红棉杯等奖项,广东电网汕尾城区供电局总经理(海丰县赤坑镇大化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立业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8个集体、6名个人获得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表彰,公司还获得了广东省乡村振兴优秀集体。

广东电网擦亮“蓝公益”志愿服务品牌,通过持续开展“幸福厨房”“光明学堂”“温暖村屋”等活动,向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其中,蓝公益”志愿服务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项。截至 2020 年底,广东电网共有志愿服务工作队403 支,志愿者 27175 名,累计服务人数超过348000人次。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