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即将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盐业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10

近日,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建设的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开始主设备及相关辅助系统安装,即将并网发电。该项目一期总投资约5亿元,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

该电站引入的“空气动力透平膨胀机”是核心装备之一,也是全球首台专门针对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运行特性研发的空气透平发电机组,将起到“动力源”的作用。其中,一期项目发电装机60兆瓦,将成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截至7月底,项目换热系统重要设备——世界上单台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导热油-空气换热器设备已吊装就位。

该电站建成后,将通过释放储存于地下近千米盐穴中的高压气体推动发电机发电,实现节地、环保、安全的目的,打造成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标杆,建立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