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行动】中国联通:推进节能减碳 加快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7

截至2021年6月,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5G基站46万站、累计共享4G基站46万站,每年可节约用电117亿度以上,为双方累计节省投资超过千亿。

8月23日,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8月25日,以“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低碳日也如约而至。如今,“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热词”,而绿色低碳也日渐成为社会新风尚。

作为网络强国的主力军、数字中国的建设者、社会责任的践行者,中国联通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双轮驱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聚焦5G节能创新  加快绿色发展脚步

5G具有高速率、高可靠性、低时延等特点,能够满足多种行业应用需求。随着5G基站大规模建设,5G基站节能逐渐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问题。

早在2019年,中国联通便联合5家通信主设备供应商,共同成立了行业第一个“5G基站AI节能联合研究中心”,并发布《中国联通5G智能节能技术白皮书》,加快推进5G智能节能方案的研究与商用。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运用绿色环保理念打造了“4G/5G协同智能节能管理平台”,突破了传统节能方案中管理难度高、节能效果欠佳的瓶颈,实现多制式网络智能协同、“一站一策”差异化节能调度,推动通信网络向绿色、高效、智能化可持续发展。该平台可实现八大部署场景、六种节能方案、精准共覆盖判断、六大业务指标监测等功能,经省分试点,基站可节约电费10%以上。2021年5月,中国联通研究院“4G/5G协同智能节能管理”项目荣获国际电联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 ICT电子环境组冠军奖,是今年电子环境保护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4G/5G协同智能节能管理”项目获奖证书

在推动基站主设备节能的同时,中国联通自主研发并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5G BBU竖装机框,为降低基站设备运行辅助能耗提供了手段。

改善能源效率  推进节能减碳

中国联通以改善能源效率(PUE)为牵引,因地制宜,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方案,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在数据中心节能创新方面,中国联通浙江德清数据中心采用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是国内首个运营商分布式能源项目;新疆一带一路数据中心采用间接蒸发冷却水冷空调系统,充分利用干空气能,最大限度减少机房制冷能耗,在冬季供暖期间,采用石墨烯精准供暖等技术,实现局部精准定时供暖,PUE可低至1.3;河北怀来数据中心采用蒸发冷却风冷空调系统等节能技术,PUE可低至1.3以下;宁夏中卫数据中心是国内运营商首例采用新风自由冷却系统的大型数据中心,PUE可低至1.28以下;广东深汕数据中心虽然采用常规水冷集中空调系统,但经过持续的精细化运维调节与优化,经实测,全年PUE低至1.25以下。

中国联通浙江德清数据中心

为适应通信运营商快速建站、高效运营及可靠运维的要求,中国联通主导研发的5G户外一体化智能机柜,可使整机PUE低至1.04,能广泛应用于新建基站、传统基站机房腾退以及老旧机柜替换等场景;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智能双循环(氟泵)多联模块化机房空调系统,经测试,与传统局房风冷空调相比,全年节能率达50%以上,室外主机占地面积节约28%以上,为不同规模的IDC机房提供了制冷系统解决方案;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联通云舱”,是以ICT融合、智能化、精准冷却等模块化形态呈现的具备高效、智能特点的物理基础设施,为解决通信设备发热不均、热点频发、气流组织混乱等问题,提供了“松耦合”节能解决方案。同时,中国联通立足企业自身需求,以5G边缘计算为场景,对服务器、传输等设备的液冷新技术节能效果进行了研究和验证,经测试,系统PUE低至1.2以下,为未来边缘数据中心的应用积累了第一手测试数据。

此外,河北衡水联通“王玉强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的“通信机房密闭空间内循环制冷节能技术”,将传统的新风节能技术与新的冷仓设计思路相结合,减少了制冷冷量损失,经测试,空调节能率达50%以上。浙江联通基站机房使用房顶太阳能电池板代替传统预制水泥隔热板,减少了制冷系统初投资,并通过太阳能优先的供电逻辑,最大限度使用清洁能源供电能力,每年每站可节约电费3000元左右。

依托核心优势  赋能行业转型

中国联通充分发挥通信运营商的网络服务优势,依托云、大、物、智、链、安六大自主核心能力,聚焦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生态、智慧生活五大领域,协同推动“碳排放”数字化、“碳足迹”云端化、“碳减排”智能化,助力千行百业碳达峰、碳中和。

在生态环保行业,中国联通累计为25个省140余个各级生态环境行业监管部门提供服务,在其中12个省承接省级智慧环保项目25个,全量覆盖12省1.7万余家废气类省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实现碳排放在线监测、溯源分析、趋势预测、考核管理、预报预警等,有效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