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城市道路单管双层盾构隧道开掘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8-31

由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中铁十四局施工建设的武汉和平大道南延(中山路-张之洞路)隧道段工程盾构机“和平号”29日始发,标志着我国最大城市道路单管双层盾构隧道正式开始掘进。

作为内陆最大开挖直径之一的盾构机,“和平号”盾构机最大开挖直径达16.03米,始发后将由武汉中山路得胜桥“武胜门”遗址区域向南穿越武昌古城片区、京广铁路线、蛇山黄鹤楼景区等敏感地区,掘进至黄鹤楼南路。

“和平号”盾构机始发。中铁十四局供图

武汉城建集团建设管理公司董事、总工程师许玉洁说,为保障如期始发,在今年盾构机组装、调试的关键时期,武汉城建集团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进度”和“包谋划、包推进、包协调、包完成”制度,疫情防控和施工两手抓、两不误。

中铁十四局和平大道南延项目负责人张建勇介绍说,因盾构机始发即长距离下穿武昌古城老旧棚户区,侧穿学校区域,下穿京广铁路、黄鹤楼景区及人防工事等,加之与武汉地铁5号线平行布设,不具备对溶洞勘察和预处理的条件,是国内施工技术含量和难度极高的项目之一。中铁十四局发挥技术优势,联合研制定制一台“和平号”泥水平衡盾构机,在盾构机主驱动、刀盘、刀具、超前地质钻探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设计、优化。盾构机配备了钻注一体式超前地质钻机和超前物探系统,该系统首次在国内盾构机上应用。

据悉,和平大道南延(中山路-张之洞路)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北接和平大道、南连武金堤路,项目全长3042.5米,双向6车道。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武昌古城交通出行条件,形成武昌顺江方向的交通骨干通道。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