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套“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投入工业性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3

9月1日,我国首套“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在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公司威204H62平台正式投入工业性试验。

“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是中国石油承担的的国家科技攻关任务。研制过程中,项目团队解决多个“卡脖子”技术瓶颈,先后攻克“一键式人机交互操控”“独立建立根”等4项关键技术,研制“高效动力猫道、一体化铁钻工”等8套关键设备,开发“集成化人机交互软件、远程监测与预测性维护系统软件”等3套功能软件。

据了解,“一键式”人机交互通过一个按键实现钻机多个设备的复合联动、交叉运行、无缝衔接,减少了辅助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钻机整体起升由原来的绞车牵引升级为地面遥控液缸起升,极大提高了本质安全和起升速度,每口井可减少辅助作业时间2至3天。当前,该钻机已获得10项发明专利。

该钻机成功投入工业性试验意味着中国石油推进油气装备和油田服务业务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提升作业本质安全水平、改善作业环境、促进“蓝领变白领”有了自主化的技术装备支持,打造了国家钻井工程领域的“国之重器”,在我国钻井装备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