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先导段实现轨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10

9月8日,中国铁建中铁十四局集团参建的南京地铁七号线(先导段)轨通仪式在马家园车辆段举行,这也是南京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实现轨通。

马家园车辆段

南京地铁七号线位于长江南岸,南起西善桥,北止仙新路,途径雨花台区、建邺区、鼓楼区和栖霞区,沿线设27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含13座换乘站,与现有的3、4、10号线及在建的多条地铁线都可实现换乘,又被称为“换乘王”线路。

据了解,此次完成铺轨的黄方村至马家园车辆段区间长、工程量大,作业空间狭小且交叉施工频繁。中铁十四局集团面对50余公里的铺轨任务,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全工序无轨化铺轨施工,并在特殊地段开创性采用半机械铺轨方案攻克了施工难题。同时,他们在南京地铁铺轨施工中率先引进轨行区调度系统,采用线上监控线下巡查的方式,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据项目负责人李东介绍,全工序无轨化施工无需在隧道中安装走行轨,有效避免了对隧道结构的损坏,可自由变跨以适应不同工况,相比传统施工方式在安全、质量、工序等各方面优势明显。

南京地铁7号线作为未来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路线,将有效缓解南京市中心区域的交通压力,对改善城市环境、保护古都风貌,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