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风劲扬帆起
——写在国家能源集团印尼南苏1号项目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

文章来源: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10

2021年9月4日,国家能源集团印尼南苏1号项目开工建设一周年。贮灰场土建施工现场,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主厂房施工现场,钢结构安装紧张进行,眼见着厂房钢架拔地而起。中印尼两国建设者克服疫情影响,合力踩下工程建设的“油门”,驱动机器轰鸣,焊花飞舞,为保证雨季前基础施工出零米吹响“冲锋号”,为实现2021年底前2号炉大板梁就位,1号、2号主厂房结顶,2023年底双机投产目标提速发力。

2021年6月建设初期施工现场全貌

逆势开工,与战“疫”同步

南苏1号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海外中标的煤电IPP项目“第一单”。项目位于印尼南苏省苏门答腊省穆印县,距省会雅加达93公里,本期建设2*350兆瓦超临界坑口燃煤机组,投产后的电厂名为国能印尼天健美朗公司,将与2011年投产的国能印尼南苏公司、2020年投产的国能印尼爪哇发电公司共同构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印尼能源矩阵。

南苏1号项目可谓“好事多磨”,2015年底中标后,历经煤价、电价调整等种种波折和多轮谈判,2020年1月21日才正式签订购售电重述协议,但迎来开工准备曙光的同时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项目停滞一天就多一天的损失,项目公司经过周密谋划、妥善安排,做了种种努力,促成各路人员分期分批入场就位,2020年9月4日,南苏1号项目在疫情中开工,与战“疫”同步推进。

本就不易的海外项目,在疫情中更是难上加难,人员不足、疫情防控压力大、施工组织和物资采购困难、国际物流运输紧张、印尼段大件运输需要大量协调等,但再难的境遇也打击不了建设者全力推进项目的决心。有困难就解决困难,不好解决就付出更多的努力,保障各个节点有序推进:

10月27日,南苏1号项目物流发运启动仪式在上海港举行,满载着项目锅炉前三层钢架结构、履带吊平臂吊等重大设备及机械发运;

11月20日,项目首车钢结构等物资运抵现场;

12月31日,1号机组锅炉钢结构开始吊装;

2021年3月23日,2号汽机基础底座顺利浇筑完成;

4月8日,烟囱基础浇筑完成;

4月30日,2号锅炉第一根钢架顺利吊装;

5月6日,钢煤斗开始组合;

5月25日,烟囱基础回填完成;

6月5日,干煤棚开工;

7月11日,主厂房钢架正式吊装;

7月15日,贮灰场开工;

7月28日,1号锅炉第一根大板梁吊装就位。

截至目前,1号锅炉钢架吊装进度超过90%,1号汽机基座12.6层以下柱混凝土浇筑完成50%,2号锅炉钢架二层吊装,2号主厂房土建地下设施完成75%,烟囱施工至19米......

2021年8月项目建设现场钢结构有序施工作业进行中

全面管控安全质量工期

你想象中的施工现场什么样?翻浆的道路?漫天的扬尘?四处码放风吹雨淋的材料?南苏1项目的标准化工地让你看到不一样的景观:

加装了防尘棚的材料物资库,各类材料整齐有序地分类码放;

现场主干道全部硬化,深基坑护坡硬化,临边设置挡水沿, 永临结合的环形路网全面畅通,堆场和组合场区域全部用石子碾压,确保车辆与人员安全;

施工区域与路网之间采用统一硬质隔离围栏, 实行区域网格化管理,布置人车分流装置、限速牌、路肩桩与防撞桩、坡道警示牌等明显的道路标识,现场楼梯扶手处安装了安全警示灯带,台阶进行了保护处理。

每一处设置都能看到项目建设者的匠心。

南苏1号项目全面落实“安全责任零盲区、制度执行零折扣、项目建设零事故、环境保护零污染、文化融合零缝隙、员工违章零容忍”六个“零”的安全文化目标,并通过常态化的安全理念和安全文化宣传、员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漫画展示等活动,强化参建人员的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现在,“所有风险皆可控制、所有事故皆可预防”的理念已被各参建单位及合作伙伴接受和认同。

为积极推进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项目按物理功能划分了23个安全文明施工责任区,针对每个责任区域设置“五牌一图”,确定区域安全保证责任人及安全监督责任人,层层落实,实现安全管理责任到岗。

受疫情影响,项目人力和机械进场受限,有效施工时间缩短,项目管理人员克服了很多以前从未经历过的困难,统筹策划和优化疫情常态化下的施工进度,提前打出余量,多头并进,有序衔接,全力推进现场各项工作。

验收也是项目施工中的重要一环。上道工序不验收,下道工序就不能进行,特别是钢筋浇筑等隐蔽工程更是如此。现场安全和质量管理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奔波于各处,哪项施工完成就第一时间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立即进行下一道工序,平均每天要验收十几项作业,多的时候甚至二三十项,以此 减少“等”的过程,加快“赶”的脚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工期的影响。

2020年5月25日,印尼南苏1号项目组织住厂外隔离返岗的印尼员工做入厂前快速检测

疫情重灾区里的安全港

南苏1号的项目进度,是在被呵护得分外周全的幸福国人几乎无法想象的恶劣疫情形势下完成的。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印尼是“重灾区”,尤其是2021年,防疫裂口被“德尔塔”撕开后,严重时印尼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四、五万例,超过了印度和巴西,成为新的“震中”。截至目前,印尼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员已经超过1%。

电力基建,人员密集作业,在如此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一旦“破防”就是灾难。项目公司对“疫情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远,而是越来越近”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将疫情防控作为“怎么管也不为过,怎么严也不为过,怎么细也不为过”的政治任务,下最大力气严防死守。

从2020年疫情初发,项目就严格执行《中央企业境外机构(项目)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常态化防疫工作组织机构,先后召开55次专门会议,设置防疫三级网,建立区域化监督管理机制,分区分级,确保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防控,做到不留死角。先后制定发布了30多个管理规定,压实各方责任,实现人员所在地疫情风险评估、路途安全防护、入场前快速检测、集中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全流程覆盖,并采取了最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人员吃住在现场,建立防疫巡察和周协调会机制,加强人员出入和消杀管理,每日检测体温,确保项目安全和人员健康,将凶险的疫情隔离在项目围墙之外。

南苏1号项目目前有中方人员400余人,印尼人员900余人,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3500多人次核酸检测。按应打尽打原则,中方员工100%完成疫苗接种,印尼人员疫苗接种正在进行中,目前接种率达到20%。

在保证现场安全的同时,项目坚持“超前监控,信息互通,联防联控,共同抗疫”的原则,主动将项目防疫工作网与周边村防疫网进行对接,联防联控,关口前移,并力所能及帮助地方抗疫。积极联系各渠道供应商采购防疫和生活物资,截至目前向周边进行了6次捐赠,累计捐赠医用口罩25万只,洗手液和消毒液各1000多升,其他防疫和方便面等生活物资若干,为周边防疫带来了更多的希望与动力。

2021年9月3日,现场员工对照图纸检查确认设备安装状态确保施工质量

赤道上唱响奋斗之歌

印尼位于赤道附近,紫外线非常强,又有大半时间是雨季,也给施工带来很大阻力。参建将士只争朝夕,与时间赛跑,与暴雨泥泞对垒,保障施工有序推进。烈日暴晒下,一顶顶烤得发烫的安全帽,一张张红中透黑的脸庞,或者倾盆暴雨中,脚踏泥泞,一件件湿透的工装,或者寂静的夜晚,伴着星光赶进度。从晨曦初露到落日余晖,再到满天星辰,将士们用责任和坚守讲述着奋斗故事。

因为人手不足,项目公司很多管理人员身兼多职,放弃休息,轮流排班,“全民皆兵”盯守施工现场,换来一个个节点目标的安全优质完成。

项目公司副总经理王进连续在海外工作15个月没回国,把全部身心都扑在了项目建设上,带领人员严把“三关”,做好设备、材料进出厂验收,落实施工细部工艺、“小精品”工程,做好工厂化加工,用优秀的施工质量保证投产后生产安全。

计划物资部程玉贵,坚守项目现场13个月,就像一个“大管家”,精心组织总包方、制造厂、运输单位、现场代保管单位协同努力,进行设备材料运输供应,顺利完成了3个船次物资到货,为现场施工提供了物资保障。

施工现场缺土建专业人员,锅炉工程师戴飞建扛起重任,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跨专业对土建工程主厂房、电除尘、机力通风塔、锅炉补给水车间等施工方案进行审核、修改并协助施工单位上报开工方案,兼职期间未发生任何质量和安全问题。

印尼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也被激发。疫情暴发以来,项目财务人员Feronia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分担部门工作且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多次出面沟通、协调提资,确保项目资金链不断;Dedi通过自身努力和中国师傅的“传帮带”迅速成长,已在总包单位山东院独挡一面,与外界沟通,向现场人员交代工作,查看治水系统运行状况,样样拿得下,成为交流使者。

人少,但力量空前凝聚,参建将士的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安全优质推进工程,如期完成节点计划,因为这样的目标,他们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把对父母妻儿的挂牵转化为早日建成精品工程的动力。

疫情防控“绷紧弦”,项目建设“不掉速”,特殊环境下的印尼南苏1号项目,以建设“人文相通、环境友好、品质领先、本质安全”的印尼煤电一体示范企业为目标,攻坚克难,加足马力,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