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横断山脉!西藏最长公路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01

近日,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航局参建的西藏最长公路隧道——觉巴山隧道成功贯通。

觉巴山隧道是西藏国道318线竹巴笼至林芝公路重点路段整治改建工程(以下简称“国道318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995米,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觉巴山境内,洞口海拔3220米。中交二航局承建国道318项目第1标段,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觉巴山隧道和觉巴山大桥,其中觉巴山隧道中交二航局承建段长约3415米。该隧道于2018年开始建设,地处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地质条件复杂,围岩极其破碎,V级围岩占比达66.1%,存在2个断层破碎带和4个富水区。面对重重困难,项目部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和不断自主创新,攻克了高寒地区大埋深富水挤压断层破碎带特长隧道施工系列技术难题,最终提前40余天掘进至标段分界线。

该隧道建成后,将提升竹巴笼至林芝段全天候通车能力,改善滇藏线和川藏线进入西藏的路况条件,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温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