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持续实施农业生产智能化 撑起农业“智”富梦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1

遍处丰收望,信息惠农忙。田间地头里,农户们巧用“黑科技”,坐在家中管理万亩种植园,同时也让千里之外的消费者随时随地了解种植动态;直播间里,依托5G+高速网络,农民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实现增收致富;产业园里,大数据平台实现购种管收,打通了人才短缺“堵点”,助力农产品走出“国门”……

近年来,中国电信持续实施农业生产智能化工程,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特色种植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构建智慧农业种植体系、产品溯源体系、电商直销体系和高效物流体系,既保障了产品品质,又降低了经营成本,更提高了经济效益,让农民从“会”种地变为了“慧”种地,加快了产业振兴的步伐。

“云上农业”好帮手 坐在家里种庄稼

眼下,并不是番茄的栽培季节,但是在乌镇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云棚系统试验区里,来自山东省寿光市的西红柿长势喜人。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在乌镇打造了国内首个“云上农业”样板间,利用中国电信的云计算、5G等技术,形成了“云+5G”的智慧农业生产模式。在赋能试验区的过程中,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计算高可靠性、按需部署、动态可扩展、高性价比等优势,为试验区打造出云鹏系统数据方舱。借助该数据方舱,试验区内的土壤湿度、环境温度、阳光强度等各项数据指标均可实时“上云”,工作人员只要打开手机屏幕,就可以获得何时浇水、施肥等相关信息,真正实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华丽转身。“现在这个棚的六七亩地,我们三四个人就能干得来,如果在以前,这六七亩地得七八个人。”大棚里工作人员胡佃明这样说道。

同样,在武夷山的燕子窠生态茶园里,福建公司为茶园安装了5G物联网探针采集器、5G全景摄像头。茶农和科技特派员可以通过手机里的物联网监控平台实时监测茶园生长环境数据以及光照度、温湿度、土壤pH值等数据,同时,通过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实现调温、调光、换气、自动灌溉、自动放风、自动卷帘等自动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智慧”,让农户对作物成长情况“一目了然”。消费者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观看农作物的种植过程,看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的用药、施肥情况,真正实现了“食以安为先”。

中国电信技术人员在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调试物联网设备

目前,中国电信“云上农业”发展蒸蒸日上,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借助云计算、边缘云、5G等数字技术,为农业的各个领域破解智能化、数字化的密码,推动了中国农业产业智慧化升级。

数据平台量身造 特色产业“开颜笑”

在云南,茶叶是一块金字“招牌”,但近年来云南茶叶也面临着产销规划不明的现象。作为通信领军者,中国电信不断强化智能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在茶叶种植领域的应用,打造了一套成熟的“茶叶大数据信息平台”,有力推动了云南省农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茶叶大数据信息平台”通过采集和管理茶叶种植、加工、品种、管理、基地和茶叶企业等数据,形成知识图谱,为茶农提供茶产业市场态势感知、帮助其合理进行产销规划,从而实现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此项目已入选云南省农业厅“2021数字农业典型案例”,中国电信已经在普洱、保山等部分茶叶生产集中州市启动规模试点推广工作。

在闻名于世的“中国菠萝之乡”徐闻,近年来因种植结构单一、市场流通渠道不畅、加工率低、数据不对称等原因,菠萝鲜果滞销现象时有发生。为解决徐闻菠萝“产业之痛”,中国电信为产业园全力打造了国内首个经营主体数量过万级的菠萝产业大数据平台。平台以大数据为牵引,围绕菠萝产业构建了“1个中心+3个子系统”的产业信息化体系,为徐闻菠萝产业提供了种植成本效益、产能预测分析、菠萝最佳投入产出模型等辅助产业决策的各类经济指标,助力徐闻菠萝产业结构、供销结构升级。

徐闻菠萝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馆

除了茶叶、菠萝外,中国电信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优势,聚焦地方特色产业信息化平台建设,为陈皮、迟菜心、水晶梨、兰花、青梅等产业园大数据平台落地提供了支撑保障,有效提升了地方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数字种植注入了电信力量。

农户产品卖得“俏” 数字助农效益好

暮秋时节,广西恭城县红岩村柿林遍布,红彤彤的柿子灯笼似的挂满枝头,映在一张张农家人笑脸上。村民们摘果、收果、卖果,丰收的喜悦充盈在每个人的心头……恭城瑶族自治县近年来积极推进“瑶韵柿乡”田园综合项目建设,依托中国电信提供的5G+高速网络,村民们在网上学习施肥、灌溉、病虫治理等科学种植方法,实现了恭城月柿智慧化种植、高品质出产,快速推进恭城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

“电信网络很快,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直播来销售月柿。”一部手机、一个支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农具”,一个个活跃在月柿间的身影,果农何登相就是其中一员。近年来,他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了上万斤月柿,今年,他又特地开通了几个天翼号码供直播销售月柿使用。借助网络直播将恭城月柿销售到各地,成为果农们致富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加速器”。

而在广西田林县,四十多岁的王大吉脸上也绽放着灿烂的笑容,今年他从乡民们手中收购的农特产品通过中国电信旗下天虎云商的帮扶频道,销售额又有了大幅提升。2014年,35岁的王大吉从广州一家IT企业辞职,回到家乡田林县创立百乡拾味电子商务公司。据王大吉介绍,现在他在电商平台的年销售额达到三千万左右,依托中国电信旗下的天虎云商平台一年能卖到一千五百万到一千八百万左右。当地特产不仅通过网络走出大山,还卖出了好价钱。“以前八渡笋一斤十几块,现在可以卖二十几块。”王大吉销售的产品主要是乡民们种植的姬松茸、山楂片、八渡笋等农特产品,这些曾经藏在深山人不识的农产品,如今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赏识”。

近年来,中国电信打通了天虎云商、翼支付、积分商城、“欢GO”APP等各类自有电商平台,通过支付优惠、定向满减优惠、积分兑换等方式,面向中国电信海量平台用户,帮助销售助农产品。“销路打开了,收益增多了,真的是再开心不过的事情了!”村民们表示。

恭城瑶族自治县村民正通过电信5G网络直播销售柿子

农业生产智能化是中国电信运用数字化技术,聚焦农业生产领域,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行动之一,中国电信将继续发挥企业信息化能力优势,结合公司“云改数转”战略,以5G、云、物联网等能力为底座,联合行业生态与合作伙伴持续打造各类智能化应用,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智赋能,为早日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美好图景贡献电信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温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