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勇攀CMP研发高峰 推动高端集成电路装备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1

“我们自主研发的200毫米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成功进入客户现场验证,各项测试数据良好。”来到中国电科45所的净化厂房内,排列着数台待调试的设备,工程师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CMP国内市场占有率70%、300毫米CMP设备累计流片数万片,CMP设备销售收入、利润均远超去年同期……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科CMP设备捷报频传。

CMP是芯片制造的七大关键设备之一,因其高精度、高密集的技术要求,长期以来,我国集成电路装备难以实现自主创新。国家需要就是科研方向。中国电科团队勇挑使命,上下同心、合力攻坚,通过苦研算法、反复推演、耐心验证,终于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00毫米CMP商用机,经严格的“马拉松”测试,上线集成电路大生产线,获评“媲美国际同类设备”。

在CMP设备之外,中国电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高端装备领域形成了高端显示、光伏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等泛半导体装备局部成套和集成服务能力:实现中束流、大束流、高能、特种应用及三代半导体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创新发展;全系列晶圆清洗干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瞄准光器件“卡脖子”难题,研制的全自动多芯片共晶贴片设备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同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减薄设备,在国内大尺寸硅材料片领域实现全系列化应用……中国电科挺起集成电路高端装备自立自强“脊梁”,持续输出国产化装备“硬核”成绩单。

【责任编辑:温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