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竣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2

8月9日,中国中铁参与建设的世界首条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红轨”在江西省兴国县顺利竣工。

试验线正线全长约800米,均为高架线路,采用单线设计,预留双线及远期运营条件。试验线因处于革命老区兴国县,被誉为“红轨”,是“磁浮+文化+旅游”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磁浮列车被命名为“兴国号”,车身由红白相间的颜色组成,两侧车头标有56颗星星,寓意向从兴国县走出的56位开国将军致以崇高的敬意。

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实现了永磁悬浮技术与空轨技术的完美结合,是继电磁悬浮、超导磁浮之后,开辟的一种新的磁悬浮技术路线,是稀土材料应用及永磁磁浮轨道系统研究的又一重大成果,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红轨”试验线是我国第一条永磁磁浮技术科研成果转化的成品工程。中国中铁为“红轨”项目勘察设计、装备制造、工程施工和运行维护提供了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

“红轨”试验线的竣工不仅是项目各方深入贯彻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积极探索,而且为我国构建多层次、一体化、智能化、现代化轨道交通网开启了新的里程碑,也为革命老区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温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