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 央企行动】中国安能打通关键救援通道 大渡河支流堰塞湖已自然过流

文章来源: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08

9月6日13时40分,经过23小时昼夜奋战,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至磨西镇道路完成抢通,实现双向通车,救援人员、车辆、物资正源源不断运向震中。

111.jpg

地震发生后,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右岸山体垮塌,阻断湾东河右主支沟形成堰塞湖。通往震中的多处道路被滑坡体和巨石阻断,导致人员、车辆、物资等一度受阻。根据四川省前线联合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中国安能专业救援力量负责得妥镇、磨西镇道路抢通和湾东村堰塞湖处置任务。

22222.jpg

全力抢通道路在泸定县至磨西镇道路抢通段,中国安能抢通分队30人,6台套装备争分夺秒进行排险抢通作业,工程测量人员运用专业仪器对山体进行实时监测。由于塌方量较大,大块石的处置极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同时面临余震可能导致山体滑坡二次垮塌和落石的危险,非常考验操作手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排险过程中,为确保安全高效,抢险分队把指挥员、操作手、测量员配置成多个小组轮番不停歇地进行作业。

微信图片_20220906151528.jpg

据遥感分析,湾东村堰塞湖距大渡河交汇处约4公里,湾东河汇入大渡河后直接进入大岗山电站库区(总库容7.77亿立方米),经过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专家组现场侦测,湾东堰塞体于今天凌晨形成自然泄流,出库流量大约在150—200立方米每秒,经过将近12个小时的泄流,目前流量降至10-15立方米每秒,入库流量远远小于出库流量,风险已经消除。

当前,中国安能集团指挥中心已开通视频指挥系统,统筹救援力量严密组织抢险救援行动,第三工程局在灾区开设前进指挥所,武汉基地驻泸定练兵队伍及成都基地侦察、抢通、工程、地质灾害勘查分队等多支突击力量已前置待命,随时投入救灾任务。

【责任编辑:温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