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跨度公路断面地下互通立交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27

日前,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承建的亚洲最大跨度公路断面地下互通立交——厦门海沧疏港通道通车运营。该通道将助力厦门市实现跨岛发展战略,迎接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

海沧疏港通道蔡尖尾山2号隧道

蔡尖尾山2号隧道为该项目控制性工程,被誉为“国内最复杂的城市地下互通立交枢纽之一”,其中5处位于主线和匝道分岔的大断面,像是在大山肚子里建立交桥,最大开挖面积超420平方米,给项目团队带来巨大挑战。为此,建设者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形成了“一种可变断面的二衬台车”实用新型专利。该台车可实现尺寸变化、纵横向移动,号称“变形金刚”。仅凭一部台车,便能完成5处超大变断面隧道施工。

针对厚度仅有1.2米的超小间距中夹岩柱施工难题,项目团队创新提出“剥洋葱”爆破法施工,运用“穿袖子”“切豆腐”“做肠镜”等创新工艺工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开挖、爆破、防水等一系列难题。

海沧疏港通道

据悉,海沧疏港通道是厦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系统海西城市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的建成可为厦门岛西向拓展提供新通道,隧道通行只需4分钟。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