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16

11月6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三局、中铁二院、中铁科研院等单位参建的新乌鞘岭隧道顺利贯通,为兰张三四线全线铁路建成通车奠定了关键基础。

新乌鞘岭隧道.jpg

新乌鞘岭隧道

新乌鞘岭隧道位于祁连山支脉,兰武二线乌鞘岭特长隧道东侧,全长17.125公里,设计为双线隧道、时速250公里,最大埋深940米,是我国第一座越岭选线中利用既有斜井施工的隧道,也是兰张三四线铁路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于2019年6月份开工,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克服施工存在穿越断层岩体破碎带、岩体容易变形收缩、长距离通风等难题,顺利保证了隧道贯通。

隧道施工.jpg

隧道施工

乌鞘岭是河西走廊的天然屏障,高寒缺氧、空气稀薄,主峰海拔3562米,自然环境恶劣,地质情况复杂,断裂带多,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1952年,兰新铁路开工兴建。限于当时施工技术能力,该线使用展线设计降低坡度提高列车爬坡能力,老一辈铁路人凭借极其简陋的施工机具,在严酷的环境中建设了由7座单线隧道构成乌鞘岭隧道群,时速仅50公里。随着经济发展,乌鞘岭成为制约兰新铁路运能提升的“瓶颈”。2003年,中国中铁多家单位承建的时速120公里的兰新铁路兰州西至武威南段增建复线乌鞘岭特长隧道开建。2006年3月,当时被称为“亚洲第一长隧”、全长20.05公里、时速120公里的乌鞘岭隧道正式通车。

三代乌鞘岭隧道,从简陋的施工机具到全套隧道施工机械化工装设备、多项智能技术应用,见证的不仅是作业环境的改变,更见证了祖国从百业待兴到繁荣富强的一点一滴,一代代铁路人以“开路先锋”的精神,不断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为祖国筑国脉的光辉历程。

据了解,兰张三四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其贯通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河西走廊,线路建成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对进一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形成、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