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实现电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8

11月23日,随着中国中铁旗下中铁二院设计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成昆铁路,又称“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冕宁段全线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实现“电通”,全线接触网带电热滑试验在即。

ace3019154769cd0570f98e47a89f717.jpg

接触网送电成功

1970年7月1日,全线1096公里的成昆铁路正式通车。该线路近半坐落于7级以上地震区,沿线溶洞多、暗河密,泥石流与滑坡、崩塌等地貌活动频繁,被世界认为是 “筑路禁区”。当年,包括中国中铁人在内的数十万筑路人陆陆续续历时12年,以“让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用极其简陋的工具成功修建了成昆铁路,被联合国组织评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

1993年,面对运输能力瓶颈,成昆铁路开始分段进行电气化改造。中铁二院人从老一辈铁路人手中接过成昆铁路改造建设重任,运用当时世界最新技术和全国一流设备、设施,于2000年完成改造任务。成昆铁路运力从双机头牵引2800吨提升到单机头牵引4000吨,运行时速从60公里提升到80公里。

2010年1月,采用全新设计理念、施工技术、机械设备的成昆扩能改造工程破土动工,线路全长约86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其中,峨眉至冕宁段约226公里,含隧道170公里,10公里以上隧道6座,桥隧比达88.6%,是成昆铁路复线建设的最后一段,也是全线地形地质条件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区段。中铁二院团队在接触网设计中,创新采用GIS(金属封闭气体绝缘)形式,打破场坪面积限制,实现110千伏电压牵引供电系统升级为220千伏,极大提高了线路运力水平。

从成峨段到永广段,从米攀段到峨米段,新成昆铁路建设者不断将智慧结晶融入工程建设中,第一批使用辅助监控系统的普速铁路、第一座使用巡检机器人的普速牵引变电所、特殊布置的牵引变电所、坐落“悬崖”边的分区所……铁路建设者创新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坐落“悬崖”边的分区所.jpg

坐落“悬崖”边的分区所

据悉,新成昆铁路将于2023年伊始全面贯通。届时,成都至昆明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个小时缩短到7个小时左右,该铁路将与泛亚铁路共同构成中缅、中越和中老国际铁路通道,对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贸易交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