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6E卫星与独立推进舱星间分离成功 开启电推旅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30

2023年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二,21时31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好消息——亚太6E卫星与独立推进舱星间分离成功。发射成功10天后,亚太6E这颗国产全电推进同步轨道通信卫星正式开启了电推变轨的旅程。

微信图片_20230128184022.jpg

亚太6E卫星于1月13日2时10分,由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长城公司协同一院、五院,根据国际航天市场形势,抓住低总价、高性能的中小型通信卫星细分市场需求,推出的全新通信卫星产品,其所采用的东方红三号E平台是中国航天未来国际市场开拓的主力平台之一。

作为东三E平台的首发星,亚太6E卫星也是首颗国产全电推进的同步轨道通信卫星,无论是对于实现卫星平台高承载、低成本,提升我国卫星平台国际竞争力,还是实现卫星全自主轨道提升和长期在轨自主工作,提升我国卫星平台智能自主水平,均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为满足亚太6E卫星运载能力要求,长二丙团队开展了整流罩转接框—过渡支架一体化设计、一二级发动机氧涡轮泵采用变螺距诱导轮、取消氧箱补压子系统等一系列措施实现结构减重和系统减重。而面对新射向、新弹道、新落区,长二丙火箭团队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同反复论证,确保方案可行可靠。

亚太6E卫星聚焦东南亚市场,为该地区提供优质的高通量宽带通信服务。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