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满能量 央企“不打烊”】海油人以坚守书写“敬业福”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31

编者按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当人们纷纷踏上归乡路,与家人团聚之时,有一群人,他们选择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用汗水浇灌使命与梦想,在万家灯火背后,书写央企人的大爱与忠诚。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新春满能量 央企‘不打烊’”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从冰天雪地的渤海滨到温暖如春的海南,从车流不息的都市到寒风呼啸的大漠,从国内到国外,从实验室到车间场站……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假期,数万名海油人坚持奋战在增储上产、能源保供的第一线,成为新春广袤蓝海上的亮丽风景线。

增储上产扬满帆

春节期间,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万余名员工在50多个在生产油气田、190多个生产设施上坚守。

渤中28-2南油田二次调整项目“加速跑”,近200名员工开展“双船竞钻”。在垦利6-1油田开发现场,6座钻井平台同时作业,节奏快,效率高。

在文昌19-1油田,有限湛江分公司完成油井修井作业的同时,顺利投用该海域首台永磁电泵。接到向香港增加供气的指令后,文昌气田员工迅速行动,日增外输气量40万立方米。

在北部湾海域,员工们强化油气生产保供电,保障春节期间油田生产和涠洲岛民生用能需求。涠北天然气管线项目作业现场,浅滩海管铺设、海管组对焊接等作业紧张进行。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春节期间全力增产、大力推动重大工程实施。“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生产平稳,顺利完成兔年第一船凝析油外输作业。

在“深海一号”二期工程钻完井作业现场,20多个工种160多名工人昼夜忙碌,顺利完成全部12口井表层作业后,又向着第一口开发井关键井段发起冲锋。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员工在包饺子迎新春。

在莺歌海东方气区,员工们连续奋战3天,下入2棵深水水下采油树。

“海洋石油119”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60余人坚守一线,完成两船原油和两船LPG(液化石油气)外输作业。

在流花11-1深水导管架建造场地,项目管理团队抢抓施工进度,建造人员每天爬上约30层楼高的导管架进行质量安全检查。

服务上产保障强

新春佳节,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等单位全力做好油气生产保障工作。

“海洋石油941”钻井平台在旅大5-2北油田进行钻完井作业,员工们全力推动作业提效提速,保障稠油热采项目投产。在秦皇岛32-6油田,“海洋石油282”高质量进行7口调整井钻完井支持作业。

在新疆塔里木油田,中海油服油套管作业服务公司新疆项目组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进行下套管作业服务。

海油工程青岛场地吊装作业紧张有序。渤中19-6CEPA组块及生活楼建造现场,项目施工高效顺利。流花11-1/4-1FPSO项目现场,分段合龙焊接有条不紊,9个上部模块稳步建造。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海油工程青岛建造场地巴油P79项目甲板片预制现场,一名施工人员正在对焊缝进行气刨清根。

在香港LNG海上接收终端项目施工现场,已坚守10个月的联调队伍各司其职,为项目顺利交付全力冲刺。在加拿大项目A2EF模块作业现场,施工人员全力打好“收官战”。

今年春节,海油工程潜水作业量远高于往年同期。垦利6-1油田三区块开发项目,70余名潜水员在5个作业点位进行挖沟、铺管、膨胀弯安装等水下作业。

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千余人服务于海陆146个钻完井作业点。

高效保供暖人心

在中海炼化惠州石化蜡油加氢裂化装置现场,员工们顶着寒风巡检。惠州石化千余名员工坚守保产,生产出的柴油、汽油、航空煤油等产品,通过铁路、公路、船舶、管线等方式运输出厂,全力保供市场。

在浙江宁波,大榭石化精心组织340万吨/年歧化装置生产运营。

中海化学富岛公司近400名员工坚守生产一线。截至1月24日,富岛公司2套化肥装置已连续运行近200天,日产尿素约4100吨,为华南地区春耕市场化肥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气电集团全力保障气与电的供应。浙江LNG早筹划、早部署,确保储罐库存充足。大鹏LNG接收站操作、海务、维修等31名员工组成春节保供突击队,确保安全生产。

春节期间,气电集团浙江LNG接收站工艺人员对设备开展细致巡检,保障天然气平稳外输。

为保证返乡人员旅途顺畅,气电集团江苏分公司南京空港能源“油气电”综合能源站值班人员24小时作业,用“充足动力”安抚着游子们迫切归家的心。海南分公司所属的洋浦电厂、文昌电厂春节期间强化电力生产,助力海南高峰用电。

海油人以坚守书写最美“敬业福”,用责任书写家国情怀,以细心服务温暖万家灯火,用诚心奉献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央企担当。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