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满能量 央企“不打烊”】点亮孟加拉国万家灯火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31

编者按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当人们纷纷踏上归乡路,与家人团聚之时,有一群人,他们选择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用汗水浇灌使命与梦想,在万家灯火背后,书写央企人的大爱与忠诚。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新春满能量 央企‘不打烊’”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位于孟加拉国南部的巴瑞萨电站,是一座由中国电建自主投资建设运营的现代化电站。近年来,中国电建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市场,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12月31日,巴瑞萨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为孟加拉国繁荣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安全高效新动能。春节期间,巴瑞萨电站的中企员工坚守生产一线,为提升孟加拉国群众用电幸福感努力奋战着。

“随着巴瑞萨电站接入国家电网,将极大提升孟加拉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

巴瑞萨电站是孟加拉国南部重要的民生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巴瑞萨发电有限公司与孟加拉国属地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推动了项目投资、建设、进口等各项关键节点,有力保障了电站顺利投产发电,也为当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自2019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巴瑞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振庆始终与项目团队坚守一线。“巴瑞萨电站是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控股投资建设的第一个IPP电力项目,全面采用了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和中国设备。”赵振庆介绍说,“电站的三大主机均进口自中国,凭借着成熟的技术、卓越的品质,中国制造的效益在这里得到充分显现。”

巴瑞萨电站处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重要位置,建设期间培养和使用了超过5000余名当地技术工人,有力拉动了周边配套产业的兴起,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得到了孟方电力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我们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点亮万家灯火”

巴瑞萨电站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以来,巴瑞萨发电有限公司将保障电站持续稳定运行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测算,电站投产后年上网发电量可达22.75亿千瓦时,将惠泽500余万当地居民。

走进集控室,运行人员紧盯监控画面的各项生产数据,完成各项操作指令,保证机组的稳定运行。在主厂房、化学水车间、制氢站等生产现场,各专业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设备巡检,全力守护设备安全运行。

2301261432218996223.jpg

“电站投产以来,各项数据指标优异,源源不断的电力送入电网,购电方对我们越来越认可!”话语间,生产经理李玉军难掩喜悦。“中国春节期间,我们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点亮万家灯火,为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输送可靠的‘中国电’!”

“确保兄弟们在海外过上一个暖心的春节” 

春节期间,年味浓厚。走进巴瑞萨电站运营营地,处处张灯结彩,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周绍虎正在与同事们一起装饰生活区,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从初步踏勘到投产发电,项目执行的五年间,周绍虎在海外过了五个春节。两年前,他休假结束“逆行”回到项目,没想到这次一待又是两年。“把思念放在心里,责任扛肩头,这是央企员工一份光荣的使命。”周绍虎说,“过了这个节一定回家好好陪陪家人。”

2301261432219573411.jpg

巴瑞萨发电有限公司采取了多项温馨举措,保障员工海外过年温暖如家。“今年春节,巴瑞萨电站有200多名同事坚守岗位保发电,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和活动,确保兄弟们在海外过上一个暖心的春节!”周绍虎说,“亲身经历巴瑞萨电站从无到有,到如今的顺利发电,我们用实际行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民众实现电力自给自足,再辛苦也值得!”

“中国电建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企业”

中国电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政府、社区、学校、孤儿院等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项目顺利执行建立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建设期间,巴瑞萨发电有限公司还自筹资金帮助居民修理、加固和扩宽了村里原本破旧不堪的道路,祛除了村民的心病,塔托里镇交通不便的状况得到了极大的缓解,被当地居民誉为“安全路、致富路、幸福路”。

得知中国新年即将来到,项目驻地塔托里镇主席拉兹维到电站进行慰问。“进出塔托里镇的道路如今通行无阻,镇子上贸易、物流、餐饮已经小有规模,中国电建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企业!”拉兹维激动地说道:“祝中国朋友们新年快乐,希望能够继续与你们一起携手建设美丽的‘金色孟加拉’!”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