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船用CO₂双极压缩冷藏系统成功开机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7

  近日,由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四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船用CO₂双极压缩冷藏系统成功开机。该系统将运用于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是国之重器建造过程中的又一次成功跨越。

  该系统突破了国内高压板式换热器技术瓶颈,能够用于12MPa以上场合,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作为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项目的牵头单位之一,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四所承担了对邮轮舱室环境控制系统,包括空调系统、冷水机组系统、冷藏系统自主研发的任务,针对邮轮空调、邮轮食品冷藏保鲜和邮轮环境控制方面的工程全过程,从需求分析、设计方案、性能计算到设备配置、安装和试验考核等各方面开展研究。

  相较于常规氟利昂冷藏系统,CO₂双极压缩冷藏系统无论在系统结构层级还是在控制逻辑上都更为复杂,要实现自主研发难度巨大。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四所与高校、船厂等参建各方充分合作,开发出全新的CO₂双级制冷压缩循环流程计算软件,引入从未使用过的PCHE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填补了国内高压板式换热器的空白。

  该项目的研制,标志着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四所充分掌握了CO₂系统设计调试方法,以及PCHE换热器、高压板式换热器、CO₂冷风机、高压管路焊接等生产制造工艺,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