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电站”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7

“谢谢中国叔叔,谢谢中国叔叔,您们建的水电站真的太好了,新搬进的这个学校很漂亮,我和弟弟、妹妹们都很喜欢,再也不用在破房子里上课了。”来自刚果(金)卢阿拉巴省布桑加峡谷深处瓦菲尼亚村的14岁小女孩珍妮看到又来慰问她们的中国建设者们,显得非常激动。

小女孩珍妮所说的水电站是坐落在卢阿拉巴河下游,由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管理的刚果(金)布桑加水电站。这是刚果(金)第一座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技术建设的水电站,也是刚果(金)唯一一座采用BOT商业模式运作的水电站,同时还是大加丹加地区六十六年来建设的最大水电站。

刚果(金)布桑加水电站拦河大坝

“感谢中国朋友为我们带来一座现代化的绿色水电站”

珍妮的爸爸弗朗索瓦是布桑加水电站建设方中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当地员工,参与了水电站建设与投产发电的全过程。“感谢中国朋友为我们带来一座现代化的绿色水电站。”在弗朗索瓦看来,中国建设者对生态环境与环保工作的重视超出了他的想象。“项目从2017年开工,仅仅几百人的中方项目管理和建设团队中,就有六七十人负责安全环保工作。”弗朗索瓦说,中国建设者专门制定了景观整合和植被恢复计划,生活办公营地、左右岸上坝公路带以及水库环境区,都被“染绿”了。

布桑加水电站运营公司营地

对于布桑加水电站的中国建设者们而言,打造一座“绿色水电站”不是“加分项”,而是“必选项”。“生态资源对全世界每一个地方来说都是最宝贵的资源,即使在今天经济并不发达的非洲国家,绿水青山同样是金山银山。”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水电站建设时期负责人赵文光说。建设者们把中国技术和绿色理念融入布桑加水电站施工建设全过程,尽量利用荒地、滩地、坡地,搭建一些临建场地,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开挖;广泛利用中国建筑施工的绿色科技及先进筑坝技术,整个工程所有砂石材料全部采用附近河床天然骨料,避免了石料开采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力求以“保绿”最大程度保护原生态,以“复绿”最快速度恢复原生态。

布桑加水电站下游两侧植被复绿

据了解,布桑加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40兆瓦,平均每年可提供13.2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每年可节约标煤4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0万吨,按运行期50年计算,整个运行期可节约标煤22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500万吨。“我们要在古老的卢阿拉巴河畔建设一条‘生态走廊’,打造一座绿意浓浓的景观水电站。”中国建设者们怀着对绿水青山的敬意,向非洲朋友们兑现了诺言。

“企业效益好了,我们的收入也更有保障了”

“我们车间终于不再为停电烦恼了,产量将近翻了一倍,企业效益好了,我们的收入也更有保障了。”卡松德是卢阿拉巴省一家矿业开采生产企业的当地安全环境工程师,看到有了布桑加水电站电力保障,企业效益与日俱增,心里非常高兴。

据卡松德介绍,电力短缺曾经是他所在企业的生产瓶颈,之前扩能增产连想都不敢想。“布桑加水电站为解决当地电力供不应求的窘境,带动矿业发展,造福当地民众,推进刚果(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刚果矿业总公司总经理恩坦布韦•恩戈伊说。随着布桑加水电站成功输电,当地很多矿企有了稳定的能源保障,极大改善了卢阿拉巴省矿山企业因长期停电限产的窘境,有利于矿山企业迅速扩大产能,特别是阴极铜深加工能力,为提振当地工业经济发展迎来了新契机。

2021年9月,在刚果(金)第五届能源大会上,布桑加水电站荣获“2021年度优秀开发企业”奖牌,因中国企业为当地实现电力自由而作出的突出贡献而获得当地政府肯定。

“中国企业帮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前不久,珍妮所在的移民新村老百姓听说中国建设者又来慰问他们了,在村长姆万扎带领下,很多人都拿出了家里最好的当地美食来招待来自远方的客人。晚宴就设在小学操场的一棵大芒果树下,大家不停地诉说着对中国建设者的感激之情。

布桑加水电站捐助当地学校孩子们

“感谢中国朋友,让我们全家生活有了起色,孩子们现在过得都很快乐,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珍妮的爸爸弗朗索瓦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之前由于没有稳定的工作,家里一贫如洗,珍妮和弟弟妹妹们常常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布桑加水电站项目开工后,弗朗索瓦成为了一名项目司机,后来又兼任了安保队副队长。“没有中国朋友的帮助,我们不会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弗朗索瓦表示。据介绍,布桑加水电站在建设高峰期为当地直接创造3000多个就业岗位,培养了一大批当地专业技术人才。

“布桑加水电站项目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解决能源短缺以及民生促就业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是中刚友好合作的典范和中刚一家亲友谊的象征。”该国水利资源与电力部负责人说。在布桑加水电站建设过程中,搬迁安置人口7000余人,新建移民新村、学校、医院、饮水井等公共设施,极大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

“为修建水电站,我们投资800多万美元进行复建路桥项目,这些配套公路在服务工程建设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赵文光介绍,保障水电站建设修建的公路,从穆龙巴村到瓦卡宾基镇,蜿蜒长达59公里,如今,这些复修路桥,成了一条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黄金大道”。“之前哪里想得到,我们这么穷的地方还能建上集镇,有学校、有医院……中国朋友帮我们过上了幸福的日子”瓦卡宾基镇村民克罗德说。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