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长高海拔水工隧洞首台TBM顺利始发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23日,国内最长高海拔水工隧洞首台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大禹号”在中国中铁旗下中铁五局承建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纳帕海防洪整治隧洞工程项目顺利始发,该项目正式进入TBM施工阶段。

1.TBM设备洞外组装.png

TBM设备洞外组装

2.有轨出碴运输车驶出洞口.jpg

有轨出碴运输车驶出洞口

纳帕海防洪整治隧洞工程平均海拔在3200米以上。泄洪隧洞全线长约10.2公里,其中TBM法施工长度9303米。项目是国内首个采用TBM掘进的最长高海拔水工隧洞,也是迪庆藏族自治州首个采用TBM掘进的工程。

“大禹号”TBM整机工作长度285米、主机长20米、直径4.64米,重量约1000吨。可以实现连续掘进,能同步完成破岩、支护、通风等作业,掘进作业具有环境污染小、所需人员少、施工效率高等特点,正常地质条件下预计单月掘进可达500米左右。

纳帕海防洪整治隧洞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保护环湖公路、环湖乡村及农田、香格里拉城市防洪安全与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冯雪】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