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在建规模最大!广州中心城区综合管廊全线盾构区间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2

  5月30日,随着25号-24号区间盾构机破洞而出,中国中铁承建的国内在建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多功能地下环城隧道——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盾构区间全部贯通。

盾构贯通现场2.jpg

盾构贯通现场

  广州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线路全长45.7公里,穿越海珠、天河、白云、越秀、荔湾5个主城区,呈环形布置,区间均采用盾构法施工。建成后将连通18座规划变电站、11座现状变电站、12座自来水厂及加压泵站,大幅提升老城区供电、供水的保障和应急能力,实现全市供电供水的综合平衡和远程调度,形成中心城区地下管线“大动脉”,提升广州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和城市环境质量,对保障城市“生命线”具有重大意义。

  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团队精心组织、严控过程,克服了地质多变、周边环境复杂等重重困难,保障了施工安全,盾构机3次穿越珠江水系,3次下穿既有铁路,16次穿越既有地铁运营线,30余次与在建地铁11号线交汇穿越,20余次下穿、侧穿危旧房屋群、敏感建构筑物。

  此次贯通的25号-24号盾构区间全长1253.234米,具有V型坡,平面线路呈S形3个连续小半径曲线,相继穿越运营线路、高架桥及众多建筑物。项目团队面对掘进过程中易出现姿态超限、管片错台等安全质量风险,精准控制掘进过程中出土量与注浆量,合理调整注浆参数,有效保障了推进轴线控制。

  目前,广州市已累计开工建设管廊310公里,建成投入使用90公里,初步形成“以中心环线为核心、以若干放射线为延伸、干线支线缆线相结合的综合管廊骨架系统”。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