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林集团“储备林+林下经济”打开重庆农户增收“幸福门”

文章来源: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8-28

立秋刚过,重庆市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的国储林基地里就已经迎来新一轮的丰收,在一垄垄林地间,胖乎乎的姬松茸探出红棕色的脑袋,长势喜人。

码头村村民黄桂菊正麻利地采摘,不一会儿就装了满满一箩筐。作为熟练工人,一天下来,她就可以采摘400斤姬松茸,拿到120元的务工收入,而这也成为家庭经济的重要来源。

云雾土家族乡地处三峡库区七曜山余脉,素有“奉节屋脊”之称,其中红椿村猫儿梁为奉节县最高点,海拔2123米,多年平均气温12℃,年平均降水日数为160天。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和国家储备林建设的开展,让这个户籍人口不足五千的少数民族乡成为了奉节县“储备林+”林下经济建设的第一个试点乡镇。

为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和“双碳”战略落地,2020年5月,中国林业集团在奉节县布局50万亩国储林项目,由中林集团所属重庆林投公司与当地林业部门联合成立重庆三峡之巅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三峡之巅公司”),负责国储林项目实施。

三年多来,重庆三峡之巅公司先后在兴隆、青莲、吐祥、甲高、冯坪、云雾、太和等7个乡镇完成39.5万亩集体林地流转工作,加上国有林场入股10万亩,50万亩国家储备林布局已基本形成。据统计,林地流转三年共计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林农直接增收6000万元,年均增收2000万元。此外,国储林项目通过实施营林生产等工程,为奉节县国储林项目区群众提供了长远的就业务工需求,每年可为农户增收4000万元左右。

1.png

图为奉节国储林项目

随着国储林项目的推进,“储备林+”产业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2022年11月,重庆三峡之巅公司携手重庆鲁合秋钦农业有限公司,在云雾土家族乡码头村国储林基地合作共建林下姬松茸种植基地,目前种植面积已超过800余亩,其中带动农户种植100余亩,年产值超过1200万元,日用工超过50余人,人均增收超过15000余元。

2.jpg

图为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利用林下土地种植姬松茸

姬松茸喜阴凉,生长周期短,从种植到收获不超过四个月时间,且可以同年反复种植,年产量每亩可超过4000余斤。同时,由于姬松茸属于人工培植、自然生长,因此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目前,已远销上海、深圳、成都等超大型城市。

3.png

图为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长势良好的姬松茸

“农民减少了稻草、秸秆焚烧,污染、火灾风险也降低了。”奉节县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姬松茸栽培原料来源丰富,稻草、麦秸等均可变废为宝作为培养料。栽培后的废料可改良土壤,增加肥力,促进林木生长。未来,姬松茸种植将成为奉节县“储备林+林下经济”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为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生态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6.png

图为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村民采摘姬松茸

林下姬松茸种植的成功运行,既是中林集团“储备林+”模式的科学实践,也给项目区群众带来了充足信心,当地迎来了一波林下经济发展的热潮。目前,仅在云雾土家族乡,就有村民在国储林基地上流转林地种植黄精、白三七等中药材,一期规划面积就超过两百亩。同时,当地其他国储林项目乡镇也启动了冬笋示范种植基地等林下经济建设步伐。

7.png

图为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的姬松茸丰收,即将发货。

预计到明年,奉节县“储备林+林下姬松茸、冬笋示范种植基地”将扩大种植面积到3000亩左右,林下特色中药材黄精种植面积超1000亩,年产值超亿元。

“我们积极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和当地群众参与到林下经济发展中来。”重庆三峡之巅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大力支持利用国储林开展林下种植,发展中遇到技术难题的,还将协调技术人员予以解决,全力以赴为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国储林项目生态、民生和经济三重属性将越来越多显现。接下来,重庆国储林项目将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加快储备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通过集约经营提高林地生产力、改善林分质量,助力储备林项目区实现产业兴、生态美和百姓富。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