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21

  历经六年建设,中国在建最长铁路隧道——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7月19日全线贯通。作为兰渝铁路的控制性工程,西秦岭隧道贯通为兰渝铁路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西秦岭特长隧道全长28.2公里,是兰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采用TBM(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和钻爆法相结合施工,是国内结合两种方法掘进里程最长的铁路隧道。

  施工采用长180米、重达1800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TBM掘进机施工,开挖直径达10.23米,超过了三层楼的高度。这也是目前国内在建TBM断面最大、掘进距离最长的铁路隧道。

  采用此钻爆法和TBM法相结合施工,不仅可以保证施工质量、进度,同时确保施工安全,还能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影响,改善作业环境。它标志着在我国特殊地质条件下,铁路隧道施工的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在西秦岭隧道长达6年的施工过程中,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依靠技术创新,先后安全穿越特长隧道破碎带、次生大断层、高应力区段和特硬岩区段,攻克20公里独头通风等技术难题,创造了最高月掘进727.7米的国内同类隧道施工最高纪录,并取得十多项科研成果和国家专利。

  全长约820公里的兰渝铁路是连接中国西北与西南的重要铁路干线,也是重庆经新疆阿拉山口、连接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渝新欧”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重庆到兰州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21小时缩短到约10小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