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红线牵起幸福的两端——天津电建玫瑰之约单身交友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天津电建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12

  “南北转战走四方,爱情遗忘电建郎,眼见皱纹随风长,何时抱妻入洞房?”由于电建企业的常年流动的工作性质,许多电建小伙的婚恋成了“老大难”,也就有这样一段顺口溜。“听到这样的反映,我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能让电建小伙为国家奉献光明而耽误了自己的婚姻前程。”天津电建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惠青深有感触地说到。

  多年来,由公司工会、团委的热心人士组成的民间红娘组织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包括工会干部到团干部到热心员工,已发展到200余人;载体不断创新,从该公司内部“玫瑰之约”论坛到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形式不断丰富,从传统的室内游戏,室外郊游到视频互动,到QQ群交友,公司的红娘组织越做越红火,近十年来,已有120余对该公司青年男女在红娘组织帮助下成功牵手。天津电建红娘组织为和谐稳定员工队伍、为企业留住“新鲜血液”做出了积极贡献。


  红娘牵线四招法,留住人才促和谐

  为解决单身青年的交友难题,红娘们绞尽脑汁,想出了很多招法:第一招是“内部定亲”。原本电建队伍就男多女少,就得先把自家的“电建妹”稳住,他们创造机会,鼓动电建妹嫁给“电建郎”,两口子都搞电建,有共同语言,也多了包容与谅解。第二招是“上门寻亲”。纺织、医院、商场、教育等行业是女性集中的地方,我们电建的红娘就瞄准了这些“姑娘过剩”的单位,主动出击,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打探情况、联络感情、牵线搭桥。第三招叫“进门相亲”,每逢年节、周末,他们就将联谊单位的女嘉宾请进公司进行联谊,真还成就了不少“鸳鸯”。第四招叫“网络招亲”,利用建立在互联网上的玫瑰之约网站、玫瑰之约微信平台、玫瑰之约单身QQ群等现代交友工具,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


  服务员工零距离 工作细致无死角

  天津电建成立50年来,工程分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南美等14个国家。员工的高度分散使得传统的“相亲”模式不再能够满足需求。该公司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卢溅平要求红娘组织要紧密结合公司当前发展形势,充分利用公司信息化办公平台及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传播特点,找到一条更加适合的活动模式。

  “经过反复思索与尝试,我们决定在传统联谊的方式之外加入视频交友、QQ群交友等形式,既满足了公司人员分散不易集中的特点,又能通过网络交友等新形式增加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惠青这样介绍说。

  为此,天津电建红娘们积极行动,相关活动陆续“上马”:其中,视频交友就是:利用该公司发达的硬件视频系统,实现了分散在全国29省、世界14个国家工作的该公司单身青年通过视频与天津总部会场女嘉宾“见面”的机会。在视频活动中,借鉴《我们约会吧》、《非诚勿扰》等电视台交友娱乐节目的形式,安排了“脑筋急转弯、爱情大拷问、爱情号码牌”等游戏环节,为参加活动的青年男女搭建了跨越空间的“面对面”沟通机会,为其进一步交往铺平了“道路”、搭好了“鹊桥”。在总部会场,有的女嘉宾还带着亲友团前来助阵,让未来“丈母娘”直接与该公司员工进行交流。

  QQ群交友就是:为单身青年建立玫瑰之约单身交友群。在QQ群活动中,在原有的“脑筋急转弯、爱情大拷问、爱情号码牌”等游戏环节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增加了年轻人喜爱的“猜谜语、成语连连看,情歌对对碰”等环节活动,增加活动的互动性与吸引力。活动期间,来自各单位的俊男靓女竞相展示着各自的风姿。在成语接龙环节,参加活动的群友自发组成红蓝两队,进行成语接龙对抗,大家在群里竞相接连着成语,并伴随着很多幽默诙谐、忍俊不禁的语句,把活动推向了最高潮。此外,每个节目中间还穿插了“恋爱四分钟”,给在活动中有互相好感的男女相互交流的时间。目前QQ一群群内有会员、红娘54人, QQ二群有会员、红娘59人。

  缜密的组织和一丝不苟的落实也是天津电建红娘组织的又一大特色:在每次组织联谊活动之前,天津电建的“红娘组织”都要将《异性青年初次见面礼仪培训课件》发放到工会女工干部和参加活动的单身青年手中,工会女工干部对参加联谊会的人员进行培训辅导,并将参加活动人员的基本信息制作成幻灯片在活动现场播放。活动结束后,通过《“玫瑰之约”问卷调查》,对活动参与者对爱情观、生活要求及举办单身联谊活动的形式等方面征求意见,为今后改进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参与者满意度提供了更好的一手资料。


  加长手中红丝线 拓宽交友新视野

  十几年中,天津电建的红娘组织从来没有停下自我完善、更新的步伐。近年来,在与其他企业事业单位合作的基础上,他们还借助媒体、专业婚恋机构的传播优势,加大与其合作力度。

  至今,已相继与《渤海早报》、《每日新报》等平面媒体的组织了多次联谊,同时还与天津青年宫、《今晚女人吧》等专业婚恋机构、网络媒体积极互动。

  在公司和《渤海早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 “天塔旋云渤海蓝巢鹊桥嘉年华”单身青年联谊交友活动中,精心安排了“一见钟情、心灵碰撞、心有灵犀、真情告白”四个互动环节,既有幽默的男女肢体语言猜词活动,也有饱含深情的情诗朗诵、经典影视对白模仿等节目,给参加活动的异性青年提供了充足的交流平台和展示自我的机会。总计1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天津电建近50名单身青年参与其中,有6对青年成功牵手。

  在与 “天津青年宫、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生活广播《相约玫瑰园》、《今晚报》爱河专刊、北方网情感频道共同举办的“玫瑰之约”单身联谊会活动中,舒缓、浪漫的背景音乐下,“第一次亲密接触”、“心有灵犀”、“爱情对白”、“初尝甜蜜”、“一见钟情”等活动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总计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天津电建29名单身青年参加本次活动,有4对青年成功牵手。

  “我参加了多次公司组织的交友活动,感觉活动一次比一次丰富、新颖,许多环节紧紧抓住了我们青年人的心理,不仅让我们扩大了交友视野,更有利于我们树立良好的婚恋观,同时也是对工作的一种鞭策。前不久,通过公司组织的交友活动,我也成功牵手了自己的心上人。而且,我现在也积极投身公司的交友活动,不仅注册为一名红娘,还将公司玫瑰之约QQ群发布的单身青年信息分享到了自己的‘在津山西单身青年QQ群’中,既能为更多的单身青年服务,又能扩大公司玫瑰之约这个品牌的影响力。”公司员工李先生谈到。

  推陈出新拓载体 搭上时代e快车

  “要想把‘红娘’工作搞好,就要时刻了解青年男女的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同时结合社会潮流,不断翻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我们组织的活动中,扩大交友面才能提高牵手成功率”,公司团委青工管理师、金牌红娘秦雁介绍。

  2012年6月,该公司“玫瑰之约”网站应运而生,至今其功能不断完善,一是将该公司内部e-Mis平台上的信息化内容迁移到可与互联网连接的网站上,使更多的外部单身青年能够注册登记,并可代亲友注册,扩大了交友范围;二是以红娘审批为关口,以点带面的模式推动单身青年注册,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紧密的优势特点,严格地把握了会员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三是增加了内心独白、个性情况测试、个性展示等个人信息,以及约会提醒、约会小常识、经验交流等特色栏目。四、网站电子红娘实现自动匹配功能,即系统会根据会员注册的心仪伴侣条件,自动生成匹配目标,双方可选择“非常想见”进行下一步交往;五、实现活动自动报名功能,凡注册成功的会员可选择“玫瑰之约”组织的各项联谊活动,只需点一下活动报名飘窗即可完成报名,而不必再填写个人资料等信息,提高了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降低了红娘的工作量。六、红娘可以及时更新自己会员的交友状态,以减少会员、红娘的重复性工作。

  由于出众的实用功能和不断完善的软件设计,“玫瑰之约”网站已经“走出天津电建”服务于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目前有住宅集团、天辰公司、中国联通、河东区教育局、102中学、天津市第三中学医院等30余家单位的红娘及单身青年已在此网站落户。

  “玫瑰之约网站得益于天津电建工会、团委的精心组织和该企业强大的技术支持能力,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男女、热心人士注册为会员、红娘,已成为该网站的‘铁杆粉丝’,受到一致追捧。我想,一个企业能够如此专业、系统、细致地投入青年交友的这样的公益事业中来,并且做到了信息化、社会化,显示了天津电建作为央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和谐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树立的榜样。目前,该网站的管理与运作体制已作为河东区先进典型进行了经验推广。现在,我们的‘河东区婚恋交友平台’也入驻了天津电建的玫瑰之约网站,将我们手中掌握的单身青年信息汇总到了这个平台中,相信玫瑰之约网站会越办越好!”共青团河东区委书记郭莹介绍说。

  天津住宅集团工会干部王岩对此也深有感触:“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了天津电建‘玫瑰之约’网站,得知了该网站独特的设计和后台强大的技术支持。作为同样的国企单位,我第一时间联系了天津电建,注册成为 ‘玫瑰之约’网站的红娘,不仅登记了我们单位数位单身青年的情况,还组织他们通过网站报名参加了联谊活动,获得了单身青年的一致好评。”

  “玫瑰之约”网站自2012年6月正式上线,截至2014年6月,网站浏览量已超过83000余人次,网站会员已达到132人,红娘102人。

  2013年11月,该公司又推出了“玫瑰之约”微信公众平台(tepcmgzy)。本着“诚信、务实、友好”的交友原则,在发布单身青年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力求贴合单身青年需求,及时发布各类青年男女交友秘籍、青年人心理辅导、约会攻略等信息,帮助更多的单身青年成功牵手有缘之人。截止到2014年6月,微信平台总用户已达到 357人,发布单身会员信息290人次(俊男145名,靓女145名)

  此外,天津电建还将交友信息的发布固定为常态化工作机制。网站管理员及时将每次参与活动的单身青年的信息、微信平台发布的信息发布在“玫瑰之约”网站、单身QQ群上、红娘群内,供大家参考,选择。

  完善队伍抓典型,薪火相传爱永恒

  天津电建十分重视红娘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大范围、大联谊、大信息”的玫瑰之约单身联谊活动,整合资源,形成了“定期举办、长期跟踪、重点牵线”的红娘工作机制。在红娘队伍建设上,除各单位的工会女工干部外,该公司还将团干部纳入红娘队伍,并吸引、调动了很多热心男员工也加入到红娘队伍的行列。截至2014年,该公司热心的红娘队伍达200余人。

  为了表彰优秀红娘为和谐企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激励更多的有志者投身红娘事业中来,在以往评选“优秀红娘”的基础上,从2011年开始,该公司开展了“金牌红娘”评选活动,以所介绍的单身青年领取结婚证为其考核重要指标。2011年-2014总计评出金牌红娘29人次,优秀红娘66人次,其中月老20人次。

  为了让更多的交友经验进行传播、让新加入的“菜鸟红娘”熟悉业务,在每年的工会女工干部培训中,都会安排“金牌红娘”作经验交流的环节。 作为刚入门的红娘、天津电建海外工程公司的王艳霞表示:“以前只知道要当好‘红娘’需要有一颗热心就够了,但听了几位‘金牌红娘’的经验之谈,原来当好‘红娘’可不简单。不但需要热心,更需要诚心和耐心,甚至还要不断丰富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知识,真是大受脾益。”


  扶上马背送一程 平凡事业谱新篇

  为了提倡节俭、文明的婚礼,该公司还在公司总部、内蒙古的托县、岱海、秦皇岛等项目部举办了集体婚礼。该公司工会主席和女工干部专程赶去,为电建情侣证婚祝贺,送去美好祝福和殷切希望。那些幸福的情侣们,男士西服领带,女孩白色婚纱,满面笑容、挽手相伴,幸福潇洒地走在红地毯上。他们的身后,是亲手建筑起的雄伟电站、他们的身边,是喜庆热闹的人群……这样的场景、如此的亲情,体现了温暖和谐的气氛,会永久地珍藏在每一个人的记忆中,更会增强电建职工的荣誉感与稳定性,进而为促进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有人不太理解他们的工作,认为“‘红娘’的工作可有可无,又不会给公司带来直接效益,干嘛要这么劳师动众、费心费力?”每当面对这样的质疑,天津电建检修公司工会主席、金牌红娘张杏兰这样解释到:“相比起市场开发、现场履约、经营决算等关系公司生存、发展的‘大事’来,也许我们的工作不是最重要的。但工作无大小,只有轻重缓急而已。我们干的是‘慢工出细活’的工作,要想取得预期的效果,就需要从事这项工作的热心‘红娘’们在幕后持续做着默默的奉献。”

  “我们都是兼职‘红娘’,许多活动前的策划、联系等准备工作以及活动后的所有总结、分析工作,都需要利用我们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去完成。而无论是视频活动还是现场联谊活动,也全部在下班后或周末休息日组织的。有时也很累、有时会赶上家里有事,自己也很为难。但只要看到一对对青年男女能在自己的帮助下牵手一世情缘时,顿时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早已将红娘事业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一同见证它了的成长”,该公司女工委员、高级纪检管理师窦姗姗讲述到。

  相比起 “工作”,天津电建可爱‘红娘’们更愿意把它当成‘事业’。这是一场没有硝烟、没有对手的舞台、但更需要真心加上细心的付出和润物细无声的耐力。谁能说他们用热血和真心编制的不是一项甜蜜而伟大的事业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