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华北石化深化改革转亏为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03

  截至9月2日,中石油华北石化公司通过实行全员竞聘,中层管理人员由207人降至99人,机关管理人员由496人降至100人,减少日常管理费用支出1353万元。这是华北石化实施深化改革、创新创效的重要举措之一。

  通过8个月大刀阔斧改革,华北石化扭转巨额亏损局面,实现转型升级。最新统计报表显示,这个公司今年前7个月销售收入突破150亿元,扭亏增效5.4亿元,盈利近亿元。

  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和原油加工能力提高,华北石化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为数不多的大型炼厂之一。由于此前对市场变化不敏感、产品定位不准确、内部经营管理混乱以及人员工资和物价上涨等原因,华北石化炼油盈利能力大幅下降,陷入“油炼得越多越亏损”的怪圈。此前,华北石化连续3年亏损。

  去年11月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华北石化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在研究分析企业管控体系、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及管理能力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以“改革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改造一切不利于责任主体作为的管理方式,改变一切不适应质量效益可持续发展的管控方法”总体思路为引领,制定“3666”改革总体方案,即“三大思路、六条原则、六个目标、六大任务”,并以效益为导向、盈利为目标,深化改革、提升管理、优化产品结构,大打扭亏增效攻坚战,在较短时间内摘掉亏损帽子。

  改革,需要全体员工的认知、参与和担当。华北石化不断激励干部员工在扭亏增效上出主意、想办法、增干劲,用“自我革新”打破随遇而安、不求上进的思想顽疾,为深化改革增添无穷动力。这个公司先对管理制度和流程进行革新,建立起与集团公司机构设置规范一致的组织架构,形成“一级对一级”管理和负责的管理架构与运行体系,初步构建“谁主管谁负责,谁的属地谁负责”的责任体系和管控模式。在此基础上,华北石化强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通过“竞争上岗、双向选择”,落实“能上能下”用人政策,真正实现“减肥消肿”。

  管理,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源泉。今年年初以来,华北石化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对100多项维修改造项目进行梳理、分析和结算,并清理和规范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物资采购管理四大业务领域,减少成本费用支出5303万元。同时,这个公司强化对标管理,营造“班班拔指标、天天拔指标、月月拔指标”的氛围,组织生产运行“十大优化”,不断提升生产指标水平,今年前7个月增效1.47亿元,其中对加工流程进行参数优化后,每天增加的轻质油价值就超过100万元。

  企业创收,适销对路的产品是关键。围绕“利润最大化”,华北石化抓好产品利润预测分析工作。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公司93号汽油全部达到国IV标准以上,前7个月同比增效1.2亿元;增产增销附加值较高的京V汽油和柴油产品,7个月增加效益8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