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港石化完成20项技改技措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11

  7月7日,中石油大港石化公司重整分子筛流程改造完成,破解了开工初期辛烷值低的难题,辛烷值由改造前的93.7提高到现在的94.7,日创效可达8万元。

  近年来,大港石化把技术创新作为建设质量效益型企业的重要手段,围绕生产瓶颈、质量升级、节能降耗等开展技改技措攻关。据统计,2013年技术攻关项目为公司增加效益4.5亿元,比2012年利润总额增长9亿元,技术创新对效益增长的贡献率达50%。

  今年,大港石化准备实施29项技改技措项目。4月和5月,这个公司抓住装置检修契机,完成催化裂化及气分、MTBE装置节能改造、汽油加氢脱硫装置能量优化和循环水系统优化等20项技改技措项目。经过近一段时期的运行显示,这些项目都达到了改造的预期效果。其中,循环水系统通过优化改造将气分、MTBE、汽油加氢、空分和气柜等装置改为一循环水场供水,停运二循环水场,预计年节约新鲜水16.8万吨,节电1020万千瓦时,新增除盐水16.8万吨。由于停用一座循环水场,每年可节约运行费用630万元。余下的9个项目等待条件成熟时陆续实施。

  由于投产16年的年140万吨催化裂化装置产品结构不合理,低效产品干气焦炭产率高,高效产品轻质油以及丙烯收率低。为提高经济效益,这个公司采用CRC技术对催化装置进行改造,项目投资成本为2299万元,投用3个月就能收回成本。催化裂化装置CRC技术改造成为集团公司炼化板块首例此类技术改造。

  过去,大港石化公司冬季蒸汽缺口较大,要靠锅炉来生产蒸汽,而蒸汽伴热利用率仅为35%。由于蒸汽伴热温度高,容易对管线形成气蚀, 易使管线产生跑冒滴漏现象。一方面,高温凝结水回收困难,若直接排放,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常减压及加氢裂化装置的低温热没有得到有效利用。针对这种现象,这个公司转变思路,加强低温热利用。但是,这项技术改造起初却引起很多人的质疑。质疑的人认为,蒸汽伴热技术可靠成熟,热水伴热易造成冬季管道冻凝发生。针对这种质疑,公司采取试点验证的方法,逐步展开低温热利用改造。在第一批改造管道取得良好效果后,公司利用两年时间,实现了全公司生产和办公系统的热水伴热。目前,热水伴热未发生一起冻凝或泄漏事件,年节约蒸汽16万吨,节本增效3200万元。

  技术创新无止境。今年,大港石化公司通过开展工艺技术攻关,实施加氢裂化换剂改造,装置柴油收率由75%提升到82%,为公司柴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通过优化延迟焦化装置分馏系统换热流程,不仅降低了装置能耗,而且不合格产品明显减少,全年可创效5800万元。由于技术创新措施落实有力,大港石化公司成品油升级顺利,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