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武勘一项桩基检测方法获国家专利授权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11

  7月8日,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申请的发明专利“水泥土搅拌桩桩身均匀性判定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方法曾在宝钢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中得到实地试验,评价结果可靠。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关水泥土搅拌桩桩身均匀性判定是在成桩早期(2天内)采用轻型动探、静力触探、标贯等进行检测评价,后期(28天后)采用桩头开挖肉眼描述进行定性评价。两种评价方法均没有明确的评价标准,评价结果难以做到客观统一。在地下,水泥土固化速度很慢,在2天内水泥土并不能固化达到能区分桩身是否均匀的强度差异,在成桩2天内采用轻型动探、静力触探、标贯等测试结果进行评价结论的准确性差,而后期通过桩头开挖肉眼定性评价随意性较大。

  中冶武勘发明的“水泥土搅拌桩桩身均匀性判定方法”是一种利用了水泥土强度和水稳定性特性的定量判定方法,定义了定量指标“桩身均匀性系数M”为可测量的两个指标“质量系数C1”和“强度系数C2”的乘积,其系数能综合反映水泥土搅拌桩成桩均匀的多种因素,可直接判定搅拌桩是否满足施工技术要求。该方法客观方便,可操作性强,评价标准统一,克服了现有规范中人工肉眼判定结果的随意性。此外,该方法可直接采用无侧限抗压强度试压后的试样,无需另外采取试样,可节省大量的检测费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