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武勘自主研发两项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04

  7月30日,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细粒尾矿堆积坝加固治理技术”与“基准基床系数室内通用测试方法”成果顺利通过中冶集团组织的鉴定,两项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细粒尾矿堆积坝加固治理技术”以新型排渗加筋复合构件为研究对象,开发了新型排渗加筋复合构件及其施工工法,对新型排渗加筋复合构件与细粒尾矿岩土相互作用的力学特性参数、新型排渗加筋复合构件加固细粒尾矿堆积坝的影响因素、新型排渗加筋复合构件加固细粒尾矿堆积坝的作用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创新地提出了细粒尾矿流土型、管涌型渗透变形破坏临界水力梯度计算的经验公式。研制了适用于细粒尾矿堆积坝加固治理的矩形圆孔排渗加筋复合构件,获取了矩形圆孔排渗加筋复合构件与四种细粒尾矿相互作用的界面似摩擦系数、筋土复合体抗剪强度等技术参数,开发了两种排渗加筋复合构件加固施工工法。

  该成果已申报“一种矩形圆孔排渗加筋复合构件”等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其中已授权3件。该成果已在麻子沟灰渣厂改造加固工程和王家墩商务区堆山加固工程等实际工程中得到了成功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基准基床系数室内通用测试方法”研制了适用于最大粒径不大于5毫米的基准基床系数室内测试仪和相应的基准基床系数的通用测试、控制及计算方法,解决了用室内试验方法准确测定基准基床系数的难题,为构建行业基准基床系数室内测试方法标准进行了成功探索。该成果创新地研制出了采用双杠杆同轴垂直可两截面同时加载的室内基准基床系数测试仪,既能模拟原位浅层K30试验,又能模拟深层K30试验的边界条件。研发了适用于饱和土和非饱和细粒土的“终点沉降控制法”的通用测试控制方法。

  该成果已申报发明专利“土的基准基床系数室内通用测试方法”与实用新型专利“基准基床系数室内测试仪”。该成果在中交地产红钢城项目深基坑工程与武钢硅钢次材加工工程等项目中进行了应用,效果良好,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