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陆上最深水平井在塔里木油田完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06

  8月2日凌晨,由中石油川西钻探公司川庆70601队承钻的塔中超深水平井ZG13-3H井,历经7个月施工,安全钻至井深7849米顺利完钻,创我国陆上最深水平井完钻新纪录。

  ZG13-3H井是塔里木油田部署在塔中北斜坡40号构造带上的一口开发超深水平井。根据塔中区块钻井作业过程高井控风险和大型交叉作业的特点,川庆70601队强化工艺安全分析,提前编制超深水平井的作业技术规程和安全预案。

  针对塔中石炭系、志留系等非目的层可钻性差、常规机械钻速慢,以及目的层埋藏深、温度高、普通定向工具易频繁失效等技术难点,川庆70601队采用塔中区块成熟的塔标Ⅲ井身结构,借鉴现有水平井轨迹优化技术,优化超深水平井井眼轨迹,降低井眼曲率,增加复合钻进井段比例,全面提高了平均机械钻速,成功钻达1489.31米的水平位移和1137.37米水平段进尺。

  在应用常规钻井技术的基础上,川庆70601队依据塔中区块储层伽马特征,对比邻井资料,提前优选和匹配最佳井下动力设备与钻头选型,推广应用随钻伽马导向技术和控压钻井技术,以保证储层钻遇率和保护油气层为导向,提高纯钻时效和机械钻速。其中,单支PDC钻头以219个小时的纯钻时效和每小时11.63米的最快机械钻速,钻获进尺2547米。目的层钻遇油气显示42层,控压钻进1410.74米,为塔中年400万吨产能建设又增添一口高产气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