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深暗物质实验室扩建 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启动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08

  我国首个,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近日宣布启动二期扩建。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是利用四川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为建设水电站而修建的锦屏山隧道建成,这里不仅是世界最深,也是最“干净”的实验室。高能量的宇宙线能够被尽可能地屏蔽,洞内岩体本身的天然放射性也极低,这些都为暗物质探测、物质结构、天体物理、中微子实验等重大基础性前沿课题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良好环境。国内外多个学科的研究团队都对在这里开展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2014年8月1日,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签署共同建设“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合作协议。以清华大学为主导的暗物质实验组2011年率先进入锦屏一期实验室开展研究,2013年在国际权威物理期刊上发表了首个研究成果,使得我国在国际暗物质探测领域进入第一阵营。二期扩建后,清华大学将在此开展吨量级高纯锗暗物质实验研究,这一计划将有望使我国的暗物质研究取得更大的突破性进展。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工程将包括4组共8个实验室及其辅助设施,预计于2015年底完成土建工作,总容积将从目前的4000立方米扩容到12万立方米,能够容纳更多的深地科学领域实验项目同时开展,建成后将有望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级的面向世界开放的基础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